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为何要建中东自由贸易区:意在整个中东扎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2:19 新华网

  新华网5月12日消息布什总统9日宣布,美国拟在今后10年内与中东各国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以帮助这一地区“实现经济繁荣和永久和平”。布什为何要建中东自由贸易区?

  法国《费加罗报》10日发表文章说,把中东地区变成一个经济稳定的自由贸易区并不是什么新构想。这是希蒙·佩雷斯早在1993年就提出的梦想,这一年正是克林顿让拉宾和阿拉法特签订奥斯陆协议的时候。乔治·W·布什如今又提起了这一宏伟的梦想,这应该说是
个好消息。一个能让中东地区实现全面、持久和平的举措总比动辄对这个或那个国家以武力相威胁要好。但在美国有意绕开联合国而企图独自主宰伊拉克重建事务之际,布什总统中东计划的出台再一次向世界表明:美国要在整个中东地区扎根。

   

  阿根廷《民族报》11日的文章认为,布什的构想意味着美国更大程度地参与到中东事务,是对实现这一战略地区和平稳定给予长期支持的承诺,同时也是对法德等国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回应。

   

  日本时事10日的评论认为,美国建立中东自由贸易区设想面临堆积如山的难题。在包括非洲北部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在内的中东地区23个国家中,有10个国家还没有加入世贸组织。美国政府描绘的计划是,首先促进上述这些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同时与已经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签署贸易和投资框架协定,进而建立自由贸易区。实现上述设想的最大障碍是面临阿拉伯国家的抵制。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在设想发表后强调说,与美国就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的国家必须消除抵制,因为世贸组织禁止成员国参与经济抵制。按照惯例加入世贸组织也将需要很长时间。美国政府“在中东建立单一自由贸易区”设想的最终目标能否在10年内实现,从目前的情况看前景还很不明朗。(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