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致敬——奋战在特殊战场的我军护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1:03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江宛柳

  头上没戴燕帽,身上穿的不是轻便的白大褂,而是厚厚的防护服,脸上捂着严实的口罩。分不出谁是谁,透过眼罩,看见的是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她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支象征着生命与希望的蜡烛,把南丁格尔之光洒遍特殊的战场。

  ———这就是奋战在抗击非典战场最前沿的我军护士。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52岁,最小的17岁,她们以无私无畏的精神与非典顽强搏击,谱写出一曲感天动地的赞歌。

  1最危险,最辛苦,最琐碎,这是抗非典一线护士工作的突出特点,她们必须面对生理与心理的双重挑战,她们需要的坚强与勇气不啻于身处枪林弹雨的战场。

  去年12月中旬,广东省第一例非典病人送到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正在值班的护士吴茂初和全科人员立即进了抢救室。病人因缺氧烦躁不安,增加了插管的难度,吴茂初负责固定病人头部,这是离病人最近的位置,感染,每一秒钟都在威胁着她。病人在挣扎中喷出了带着病毒的痰液,散落在吴茂初的口罩和工作服上,她告诫自己不能惊慌,不能退却,挽救病人生命是第一位的。她毅然在手术台上站了一个多小时,直到病人转危为安。此后的4个多月时间里,吴茂初不知参加了多少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护理。至今,她仍然以坚强的毅力战斗在一线。

  “把自己的护士队伍健康地带进去,再健康地带出来”,是309医院首批进入一线的护士长何珂的誓言。她身先士卒,脏活累活抢在前,穿上防护服进隔离区后不能上厕所,她就少喝水,进病房一干4个多小时,在口干舌燥中奔波于病房与护士站之间。她坚持亲自洗涤污染最严重的吸痰器、吐痰瓶,尽量减少年轻护士的感染机会。在她的感召下,有危重病人来,年轻护士们都抢着上。

  防护服增加了技术操作难度,眼罩有雾看不清,两层手套摸不准,输液针头扎不进是一大难,年轻的护士急得掉泪。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的护士长李海兰说,输液焦急时,我们干脆摘掉手套,为抢救病人就管不了那么多了。重压之下出硬功,李海兰和很多医院的护士长们,都带领护士练就了双层手套操作“一针见血”的本领。

  5月初的一天,北京气温升至30多摄氏度,小汤山定点医院一天里晕倒9名护士。这9个人先后被抬出隔离区,清醒后又都同样坚决地回到工作岗位上。捂在3层防护服、3层口罩和眼罩里,憋气闷热,一线的护士们都要有极大的忍耐力。她们很多人口腔溃疡、淋巴发炎、牙龈肿胀。记者在309医院看到一位康复病人写的感谢信上这样说:我计算过,这里一个护士每天在病房跑下来的路不少于1万米。

  2非典病人不能探视,见不到家人,他们常感到孤独、恐惧。302医院一线护士长唐永红发起成立的“送温馨小组”,像一股春风吹遍了病区。唐永红说:“病人把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我们多做一点事,多说一句话,哪怕一个眼神都会给病人带来阳光。”她和护士们每天都来到病人床头,询问病人想吃什么,需要什么,有什么心事。没有护工,护士们下班后,自己掏钱给病人买生活用品,还在宿舍里煮稀饭、莲子汤、鸡汤端到病房送给病人。一位在北京打工的年轻病人感动地说:“我第一天进病房,就觉得像回到了家里。”

  为了给非典病人多一点温暖和关爱,一线的护士们都坚持为重病人洗脸、擦身、喂饭、剪指甲、清理大小便。护士王瑞岚每天都把一位患非典老人的假牙拿下来清洗干净,再用纱布仔细擦洗老人的口腔,老人感动地说:“就是亲生女儿,也不一定能这样啊!”王瑞岚说:“进了病房就不能只想自己会不会被感染了,更要想怎么让病人舒服,心情好,早一天康复出院。”

  小汤山定点医院七科的一位老太太入院时病情危重,她的老伴先她患非典在其他医院去世。她一度失望,恐惧,生活不能自理,拒不配合治疗,往往护士刚给她输上液,一转眼她就把针头拔掉。全科护士想尽了办法开导老人,轮番给她喂饭喂药,和她聊孙儿、孙女,讲生活的乐趣。有位护士拉着她的手说,大妈,我们就是您的亲闺女。老人的情绪逐渐好转,已经平稳地度过了危险期。

  3奋战在一线的护士们把爱与真情无私地给了病人,而把自己的离情别绪藏在内心深处。

  北京首例非典病人送进302医院时,护士赵玉荣和丈夫姜天俊医生同进一线,分在两个病区,一个多月里,只有会诊时他们才能见上一面。赵玉荣想说的话很多,可只有三五分钟,也只能简单地问候两句。

  小汤山定点医院I C U一科的徐梅来之前正准备做新娘,原定5月2日举行婚礼,新房里婚纱照挂上了,婚宴定了,请柬发了,忽然医院接到紧急抽调人员奔赴抗击非典一线的命令,她毅然递交了请战书,推迟了婚期。徐梅现在每天负责分送新来的病人到各科,她说爱人很支持她,在婚礼之前有了这样一段经历将更令她一生难忘。

  护士中很多人做了母亲,想孩子想家是她们难以割舍的情结。309医院的护士长秦臻说:“进来之前,我就告诫自己要坚强,可是从电话里一听到女儿的声音,我就忍不住要哭。”病区内的护士们几乎人手一架望远镜,周末晚饭后,隔离区外的小山坡亭子上,“家属”们带着孩子,隔离区内的母亲们站在阳台上,彼此打着手机,挥着手,互问对方看到没有。大家把这叫作“望儿台”和“望娘亭”,成了309医院抗击非典期间独特的景观。

  久别终有重逢时,然而301医院I C U室的护士刘欣,在抢救非典病人时,家中不满周岁的女儿不幸夭折,她强忍住巨大的悲痛,擦干泪水又上战场。

  4在这个不寻常的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一批年轻护士在特殊战场上火线入党。

  这批新党员中,年轻护士谢淼是首批进入非典病区的医护人员之一,如今她又以昂扬的斗志二赴一线作战。她说:“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才真正懂得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意义。”20岁出头的陈勤上前线时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道:“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的关键时刻,请党考验我吧!”麻醉科护士杨晓红三次找院领导请战上一线终被批准,而此时,她的姐姐杨艳平已经随304医院应急医疗队奔赴小汤山,姊妹双双上战场。杨晓红担心父母牵挂,打电话安慰老人说,我要出趟差,请爸妈多保重。

  在小汤山医院一线,活跃着一支最年轻的护士队伍———天津武警医学院护理专业应届毕业生。23岁的班长刘娜是个共产党员,她说:“我们虽然中断了正在进行的毕业实习,但在这个特殊的考场上战斗是最好的实习,我们一定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刘娜带着她的10人小组担任外勤中心的转递工作,每天穿梭于各病区间接送血、便标本,推着平车或轮椅送病人去拍片、化验,工作量大,接触污染物多,捂着厚厚的防护服,跑几步里面衣服就透湿。班上的查晓柳晕倒了,大家把她抬出来,补了盐水让她休息,查晓柳坚决不干,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学员们几乎都是独生子女,在家很少有谁干过重活脏活,但到了这里没一个人叫苦。大家说,这是我们作为护士过的第一个护士节,我们在这里真正懂得了南丁格尔精神。选择护士这个职业,我们无怨无悔,只有竭尽全力为病人服务,才无愧于白衣天使这个崇高圣洁的称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