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人民战争优势与信息化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0:50 中国国防报

  石启明、黄玉亮

  军委江主席指出:“信息化战争将逐步取代工业时代的机械化战争,成为未来战争的基本形态。”同时,他在总结我军建设的历史经验时说:“无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变化,人民战争都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要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实践,坚持和创造性地发展人民战争的思想。”这就要求我们立足打赢人民战争基础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
因此,充分领会并贯彻好江主席关于坚持和发展人民战争思想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握其深刻内涵,对于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打赢信息化战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信息化技术、信息化系统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军用和民用界线模糊,逐步趋于统一。美军信息系统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民用信息基础设施,其军方高层人士把他们军队信息化变革称为是“从市场上买来的”。可以说世界各国军地信息技术都在走向融合。同时,信息化时代的战争形态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已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线式作战、接触对抗,斗争形式多种多样。比如,随着因特网的迅速发展,使每一个信息系统都可能成为入侵的对象,任何一个懂得计算机的人都可能成为“网络战士”,可从不同的地方和领域对敌实施网上进攻。由此说来,信息作战的战争潜能极大地蕴藏于整个信息社会之中,信息时代不仅使人民战争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也提供了最好的机遇。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高速发展,不但为我军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先进技术和宝贵经验,也为我军在未来战争中实行信息化条件下的人民战争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面对世界性军事变革,特别是面对国家改革开放、信息化建设日新月异的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优势和巨大威力,必须赋予人民战争新的内涵,创造信息时代人民战争的新理论、新战略,将蕴藏于全国的强大的信息战潜力转化为信息战实力。

  信息作战,必须有大量的信息基础设施和高技术人才作支撑。发挥人民战争的优势,构建地方信息力量体系,动员大量民用信息力量,弥补军队信息战能力,为信息作战提供有力的支援,作用十分突出。据悉,美、日等国已着手建立利用民间力量打信息战的机制。从我国信息人才队伍看,近几年地方形成了众多的信息科研单位、信息平台和信息科技人员,单就大量散布于民间、熟练掌握网络技术的专业人才,就可形成一支重要的网络战力量,如果把这些民间力量组织起来,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就会产生规模效应,形成一股强大的生力军,发挥最大的作战效能。从信息硬件建设看,各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许多重要接口、网络站点、控制中心,都是军民结合、军地一体的信息系统。如果充分利用好这些信息设施和科技人才力量,足可以构建实施对口支援的地方信息作战力量,弥补军队信息战能力。因此,运用一切手段动员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将这些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形成高技术力量与常规力量相结合、软杀伤力量与硬杀伤力量相结合、专业力量与非专业力量相结合的信息战力量体系,已成为国防建设的重要内涵。与此同时,构建顺畅的国防信息动员体制,完善法规制度,制订信息安全防护方案等,就显得迫切而突出。

  信息作战时空概念、平战界限、军民目标趋于模糊。从信息防御方面来看,我信息系统安全防护是未来作战的重要课题,地方信息系统的主要枢纽、重要关节点可能成为战时敌人打击的重要目标。只有贯彻新时期人民战争思想,创新灵活机动的信息攻防战略战术,发挥军警民信息作战力量的整体威力,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形成寓兵于民、藏兵于野、全民参战、整体对抗的信息斗争态势,才能共同完成信息防御、战役欺骗等信息作战任务,确保战场制信息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