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上客船遇险 士官占秋明率军民智勇战惊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0:49 中国国防报

  龚志聪、程家驹、张志东

  4月7日下午3时15分,一声汽笛长鸣,“闽客运5065号”渡船载着一级士官占秋明等6名战士与27名群众,离开福建省福鼎市青屿码头,乘风犁浪驶向台山岛。

  船开出一个半小时后,天下起了毛毛细雨,海面雾气越来越浓,能见度越来越低。5时
30分左右,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倾盆,大海像一头咆哮的狮子。汹涌的巨浪使客轮在波峰浪谷间忽上忽下,如同一片树叶。“客轮迷失航向!”正当一些群众被巨浪颠得呕吐不止、昏昏沉沉时,船老大发布了这一可怕的消息。顿时,船舱里骚乱起来,小孩哭叫、大人责怪、老人祈祷……“老乡们!不要惊慌,我马上与部队联系求救。”占秋明站起来,一边安慰群众,一边从船老大手中接过手机,与部队联系。

  海上客船遇险的消息迅速传到了部队值班室。洪旅长、兰政委接报后,紧急制定了营救方案,在发射信号弹指示方位的同时,派出登陆艇进行海上搜救。

  台山岛驻军连续发射了84枚信号弹,因暴雨密集,占秋明和三名船工一枚也没有发现。

  为了保持与部队联系,占秋明与船老大商量,把两部手机号码都告诉部队,然后关掉一部,节省电源,以防最后没法联系。为防止客船迷航、触礁或驶入外海,他让船老大就地抛锚,等待救援。

  安排好这一切,占秋明回到船舱。此刻,已经10多个小时没有吃东西的群众又冷又饿,有几位妇女、小孩由于呕吐得厉害,蜷缩一团。占秋明让战友们解开背包展开被子,给老人、小孩和妇女一一盖上。

  “5056号”客船是一条木质结构渡船,惊涛骇浪的不停撕拉,使木船发出“吱咯吱咯”的响声。到8日凌晨3时许,还不见营救的船艇,船上惊恐情绪更加紧张。占秋明也十分担心,便向5位战友使了一个眼神,把大家聚到一边,压低声音说:“我们是军人,关键时刻怎么做,大家应该清楚。万一发生意外时,我们就用背包带把船上能拆下的大木板连在一起,首先保证小孩、老人和妇女安全。”上等兵田伟和入伍不到半年的黄香龙、毕春晓、张书泉、徐翔翔4名战士,一个个激昂地保证:“班长,请放心,我们知道怎么做!”

  凌晨5时30分,搜巡一夜的N3302艇终于在离台山岛10公里的海域找到了迷航的客船。此时,两部手机只剩下了最后一小刻度电量。

  这一夜,占秋明所在连的全体官兵和旅领导都通宵未眠;占秋明所在排的全体同志早早来到码头盼望和迎接战友们安全归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