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争和非典阴云渐散去 全球股市初现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0:48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袁梅发自上海

  伊拉克战争和“非典”的阴云开始逐渐散去,全球投资市场初现生机。

  美国股市继道琼斯指数突破8521点的高点,标准普尔突破925点的关键阻力位以后,上周继续走强,市场交投活跃;欧洲三大股指从3月12日的低点反弹23%;日本股市在放宽的货
币政策和政府救市的期待下重返8000点;香港的“非典”病例减少,正常的经济生活开始恢复,恒生指数一举跃过9000点。

  虽然美国的就业数据仍然不佳,美联储、欧洲和伦敦央行在上周都维持利率政策不变,但这并没有影响市场上的乐观情绪。美林证券的策略师告诉记者,虽然美国经济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复苏征兆,但股市已经开始走强;好像是稍微走得快了一点,但市场的长期趋势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变。

  上周道琼斯指数上涨21.92点,收于8604.60,涨幅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7.27点,至1520.15点,涨幅1.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33点,至933.41点,涨幅0.4%。MillerTabak的技术分析师PhilRoth乐观地认为,标准普尔指数至少可以涨到950点,还可能上扬到1000点。至于市场究竟能走多远就要看后几个月经济和公司盈利的表现。

  上周欧洲三大股指表现甚好,但由于欧洲主要股指已经反弹了23%,投资者担心欧元的持续走强对欧洲经济将构成负面影响,市场分歧较大。汇丰银行(HSBC)经济学家强调指出,对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仍将是市场短期走向的核心影响因素。本周欧洲市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在即将出台的大量经济数据上。

  亚洲市场上,日本股市结束了几周以来的跌势。上周三日本央行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上周四日本经济财政政策大臣竹中平藏表示,他将努力以某种形式执行政府最高决策小组上周四晚间讨论的全部救市措施。市场信心得到恢复,日经指数因此大幅上扬,在重返8000点之后继续飙升,上周五收于8152.16点,这是自4月7日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

  由于“非典”疫情有所缓解,香港股市上周五上涨了2.1%,恒生指数收于9084.16点。时富投资(CelestialAsiaSecuritiesLtd.)研究部主管刘仲坤指出,对“非典”的担心在不断减弱,这有助于改善整体市场人气。国泰君安的外盘分析员称,恒生指数几乎突破了2002年5月以来的长期下降趋势线(8911点),如果本周能够有效突破将会是长期向好的信号,未来数月至少将进行向上的整固,其他的技术指标也表明可能形成突破。

  全球投资市场正在逐渐恢复生机。本周美国最重要的经济数据是周三将出台的四月份商品零售额,和周五将出台的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经济学家预期四月份的商品零售额将出现增长,消费者信心得到进一步恢复。如果出台的数据与经济学家的预期一致,市场将得到进一步推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