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福建沿海与金马直接往来稳步推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10: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五月四十一日电题:台海观澜:福建沿海与金马直接往来稳步推进

  中新社记者陈国明

  自二00一年一月二日,马祖与马尾、金门与厦门开创海峡两岸隔绝半个世纪后首次直航往来,此后,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直接往来稳步推进。

  两年来,福建省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在处理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的工作中通力合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金马民众提供热情周到服务,确保了直接往来顺畅。据统计,自二00一年一月二日至二00二年底,福建沿海与金马的直接往来共承运旅客七百七十二航次,运载旅客八万五千六百多人次。今年第一季度,厦金直航往来人数达四万多人次。

  为保证金马地区与福建沿海的直接往来顺利进行,二00一年一月二十八日,福州马尾与马祖签订了《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三月二日,厦门与金门也签订了《关于加强厦门与金门民间交流交往合作协议》。协议第一次以书面形式明确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两岸交往中的重大突破,为金马直接往来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金马直接往来中,福建有关方面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二00一年六月十八日至二十三日,闽台两地青年“单车神州大会师——祝北京申奥成功”骑行活动在福建省举行,福建和台湾共六十一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参加了此项活动。其中台湾四十一名车手分别来自马祖、金门和台湾本岛的各县市。台湾本岛和金门的青年,从台湾本岛经马祖,前来福州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台湾的骑手们再经金门返回台湾各地。

  此后,三批一千三百八十二名台湾信众,也从本岛经金门中转厦门、漳州、泉州进香。去年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又有四批一千四百八十六名台商,经金门、马祖往返海峡两岸。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直接往来不仅突破了台湾当局的诸多限制,也开辟了经金门、马祖到台湾的快捷通道,为台胞节约了时间和金钱,在台湾岛内引发了“宗教直航”、“文化直航”、“商务直航”的热潮。二00二年七月二十三日,澎湖天后宫妈祖神像从海上直航泉州天后宫的会香活动,又一次突破了台湾当局不开放澎湖直接往来的限制,第一次实现泉州港与澎湖的海上直航,开启了祖国大陆与澎湖之间中断了五十多年的直航。

  二00二年,台湾地区干旱严重,特别是金、马、澎湖地区尤为严重。四月下旬,马祖方面在淡水仅存九天储存的情况下,向祖国大陆求援。五月四日,台湾“金航二号”将二千三百吨优质自来水成功运抵马祖,充分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之情。此后,不仅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人员直接往来频繁,而且闽南、福州货物与金马地区直航往来也更为频繁,福建产品在金马地区大受青睐。相信在抗击“非典”取得胜利之后,福建沿海与金马地区的直接往来这条航线将会更加热络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