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调查:军校是战士心中的知识殿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09:41 解放军报

  ●杜力维吕俊飞田搏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军校招生工作来临,报考军校的战士们在想什么?他们心目中的军校是个什么样子?弄清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有针对性地做好考生的思想工作,改进和完善院校教育,都是十分有益的。

  最近,我们结合战士报考军校前的文化摸底工作,就战士报考军校的基本想法和其心目中的军校是个什么样子,对68210部队120名准备参加全军统考的战士进行了问卷调查。战士们的想法和对军校的期盼虽然不尽一致,但对知识的渴望和军校在他们心目中地位的脉络清晰可见。

  对“你为什么要报考军校”的问题,有56%的战士选择了“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建功军营”;23%的战士为“提干,更好地为部队建设服务”;15%的战士为“家人的要求”;5%的战士为“受他人的影响”。选择“改善家庭生活条件”的人数不到1%。从这个问题的调查情况看,接近80%的战士把报考军校同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相关联,反映了战士们对自己今后人生发展的一种“知识定位”。持这种观点的一些战士说:市场竞争关键还是对人必要知识占有的一种要求,军校的知识熏陶无论是对自己军营发展,还是今后回地方工作,都将受益无穷。20%的战士因为“家人的要求”和“受他人的影响”而报考军校,是发人深思的。它反映了部分报考军校战士的矛盾心理。而对于“改善家庭生活条件”的问题,大部分战士的看法是:只要有知识、有真才实学,即便离开军营,干成一番事业都不是什么难事。这种情况以及“非主动式”报考军校,从更深的层面上提出了应该强化军人的荣誉感、自豪感教育。

  对“你理想中的军校应该是个什么样子”的问题,61%的战士选择了“文化知识的殿堂,科学研究的基地,作风养成的沃土”;23%的战士为“充分发挥个人的特长和优势,充分开掘创新的思维和方法”;14%的战士为“现代化的教学设备,舒心而又多彩的校园环境”;其他战士为“严明的纪律,严格的要求,严谨的作风,严肃的态度”。从这个问题的调查结果看,在战士心目中,军校“知识和育人”的地位非常突出,应该引起院校教育工作者重视,切勿使步入军校的战士产生思想上的反差和精神上的失落。

  对“你现在想得最多的是什么”的问题,有60%的战士同时选择了“能够参加统考”和“一旦落榜后的思想压力”2项;25%的战士为“尽快使自己静下心来进入最佳复习状态”;11%的战士为“有一个好的文化复习环境”;4%的战士为“早日参加考试并知道结果”。从这个问题的调查结果看,不论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报名参加全军院校招生的战士,最终都希望能够参加全军统考,而且战士们把万一落榜后的问题看得同能够参加统考一样重。这同我们调查前的预期设想是基本一致的,在选项排序上我们也将“能够参加统考”和“落榜后的思想压力”排在了最前面,但60%的战士同时选择这样两项,使我们感到有些意外。一些战士说:能够参加统考是前提,考试落榜是谁都不愿意看到而谁又都必须面对的一种可能结果。“尽快使自己静下心来进入最佳复习状态”有一定的倾向性。座谈中,一些战士说春节过后就一直为统考而困扰,一是能不能最终被选上成为考生;二是怎样才能考出最好成绩,万一落榜怎么办。因而,很难集中精力进行军事、文化相关课目的复习。这些想法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战士们的心态,各级领导应有针对性地做好考生考前和考后的思想工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