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军医大学“抗非”战场铸军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2日 09:39 法制日报

  肖鑫马海鹰

  没有硝烟,没有号角。一场抗击非典战斗已在中华大地悄然打响。在这危难时刻,第二军医大学63名军医奉命北上。

  5月5日上午8时,第二军医大学综合大楼广场前人潮涌动,鼓声如雷。一声声祝福,一
句句叮咛,为63名奔赴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军医壮行助威。

  这支从接受命令到组建完成不到10个小时的“精锐部队”,肩负着“抗击非典,支援北京”的神圣使命。当祖国和人民召唤之时,他们挺身而出,用他们一颗颗赤诚之心,义无反顾地冲向抗击非典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白衣战士”的光辉篇章。

  “我是党员,我先上———抗击SARS不需动员令”

  4月25日中午,第二军医大学接到上级组建医疗队赴京抗击非典的紧急命令。

  “疫情就是命令,疫场就是战场”。当天下午,校党委召开紧急会议,全校各级迅速行动起来,广大医护人员纷纷踊跃报名,在不到10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收到请战书、决心书和请战电话四百多份(个)。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长征医院副院长、上海市防非典专家组成员缪晓辉教授,在得知情况后,深夜给医院和学校领导打电话主动请战。他说:“在当前非典肆虐,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遭受严重威胁的时刻,我申请奔赴抗击非典第一线,与它进行零距离的拼杀和搏击,这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信任和考验。”

  这位44岁的博士生导师,是一位长期从事传染病预防和临床诊断的资深专家,从事临床工作20年。在他的指导下,长征医院感染科“不明原因发热”的确诊率达98.8%。他对病原体的基因诊断亦有很深的造诣,成功开发了乙肝病毒基因定量诊断技术,并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在这次组建抗击非典医疗时,他主动请缨,并担任医疗队领队和临时党支部书记。

  “抗击SARS不需动员令,坦然面对危难,勇于战胜病魔,是共产党员和军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病区负责人、长海医院肾内科副教授李保春如是说。可就在他主动请战时,他的爱人邱璐刚从美国匹兹堡大学回国。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分离,换来短暂的相聚。曾经是军人的她,非常理解李保春的心情,尽管心里有点失望,但她还是默默地为他准备行装。李保春7岁的女儿李思佑,听说他要去北京抗非典,她天真的问:“爸爸,您去北京不会死吧。”李保春知道这个家需要他,可是北京的患者同样需要他。他在决心书上写出自己的心声:“驰骋疆场是军人的自豪,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非典疫场就是战场,在这危难时刻,作为一名党员,去北京抗击非典,是我无悔的选择。”

  就这样,不到10个小时,第二军医大学迅速组建了由63名军医组成的“精锐部队”,队员来自该校附属长海医院、长征医院和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近20个科室,他们都是传染、放射、麻醉、实验和护理等专业的精兵强将。医疗队成员百分之百是军人,党团员占94%,平均年龄32.4岁;21名临床医生全都是硕士以上学历,平均工作年限在14年以上。

  “为党分忧,为民谋利———咱们军人义不容辞”

  学有所成是每个知识分子的人生追求。第二军医大学赴京抗击非典医疗队成员中,有许多同志正面临着出国进修、攻读学位、科研课题即将出成果的关键时期,他们却自觉地把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到祖国和军队的需要之中,把祖国的需要作为最高的人生选择。

  长海医院脑外科医师曹依群,未婚妻李燕从青藏高原22医院来沪休假,不久患了肺结核,在医院治疗了两个多月,此时正需要他的悉心照顾。另外,他的博士论文《STN和脑深部电刺激治疗帕金森病的机理研究》也到了攻坚阶段。可在他得知成立医疗队的消息后,立即主动请战,积极报名参加,并光荣地成为医疗队员。

  临走前,他动情地对李燕说:“我知道这样对不起你,我知道你需要我照顾,但现在还有许多的人生命受到威胁,需要我们的帮助,希望你能理解!”李燕只是深情地看着他,眼里蓄满了泪水。但作为军医,她也同样理解和支持曹依群的选择。她说:“你是医疗队较年轻的医生,你要好好干,多做点事,千万别倒下,别给咱们军人丢脸……”

  长征医院肾内科张维莉,这位曾被济南军区总医院多次评为“优秀医生”的“巾帼英雄”,也主动请战,参加医疗队。她的丈夫易建中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准备今年毕业后去美国深造。但他为支持爱人的选择,也投身到抗击非典的另一个战场。他们还用自己不多的积蓄,自费研究抗SARS的疫苗。她在请战书中说:“医生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我申请去抗击非典第一线,请组织相信我!”

  “舍‘小家’为‘大家’———在抗击非典中实践人生价值”

  抗击非典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聚与分、安与危、生与死的选择摆在他们面前时,第二军医大学医疗队成员放弃了自我与家人。这支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44岁,最小的仅19岁。面对祖国的需要和家庭的需要,他们却舍“小家”为“大家”,在抗击非典中实现人生价值。

  长征医院急救科党支部书记单红卫的爱人也是上海市闸北区防非典一线工作人员,当他提出参加医疗队的申请时,院领导劝说他,按照规定夫妻双方有一方参加防治非典工作,另一方可以不参加。但他还是报名参加了医疗队,并担任长征医院医疗队队长。接到命令的第二天,妻子出车祸,足部骨折。院领导问他是否需要留下来照顾妻子。单红卫摇摇头:“北京更需要我!”他请来岳母照顾妻子,妻子的心里有委屈,但他认准一条:“抗击非典,是大事!”

  19岁,对于许多女孩子来说,还是花季的年龄。今年19岁的长海医院骨科护士、共青团员张,父亲早年过世,相依为命的母亲前几年患了癌症,动了手术。小张却积极请战。院领导得知小张的家庭情况后,劝她这次不要去了,作为替补队员留在上海。周围邻居听说张要去小汤山,也都说那里很危险,劝她别去了。可她说:“自从穿上军装的那天起,我就准备尽一个战士的责任。现在考验来了,我要去北京非典前线实现人生价值。”母亲也很支持她,鼓励她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去锻炼。

  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胆道一科主治医师罗祥基的爱人即将分娩,长征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樊民爱人怀孕5个多月,都需要他们在身边照顾。面对祖国的需要和家庭的需要,他们放弃“小家”的安逸和幸福,投入到抗击非典医疗队的工作之中。

  长海医院麻醉科护士骁克、长征医院实验科技师王皓和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科护师陆莹颖、特需诊疗科护士何水英等医护人员,原定于“五一”期间结婚。可他们都毅然推迟婚期,主动报名参加了医疗队。

  青春因奉献而闪光,人生因奉献而美丽。63名军医在民众危难时,挺身北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人生最壮丽的一页。

  京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祖国不会忘记他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