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沙龙和鲍威尔就重启巴以和谈举行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1日 22:37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5月11日电(记者刘洪蒋国鹏)以色列总理沙龙11日与正在耶路撒冷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举行了会谈。鲍威尔敦促巴以双方为和平采取“实际步骤”;沙龙重申以色列愿意为和平作出“痛苦的让步”,并对实现和平充满信心。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鲍威尔对巴以双方最近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步骤”表示赞赏。但他表示,要想抓住这次“历史机遇”,重启中东和平进程,巴勒斯坦方面必须采
取“更迅速、更有坚决性”的努力。他相信巴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会采取有效措施,结束恐怖活动”。他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这些实际步骤,再好的努力都会失败。

  沙龙说,现在巴以问题的关键,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必须“根除恐怖主义”。如果实现这一步,以色列愿意帮助改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现状。他还说,以色列对在美国帮助下实现和平“充满信心”,以色列不会“错过”这次和平机会,也愿意作出“痛苦的让步”,但以色列绝不会在安全上让步,“安全问题不容妥协,现在如此,将来也如此”。

  但沙龙和鲍威尔都没有阐明所谓“实际步骤”的具体内容。对于新近推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沙龙也未提及。他只是表示,作为“趁热打铁”、不“错失机遇”的一个举动,以色列将尽快与巴勒斯坦方面重开谈判。据透露,沙龙很可能在未来几天与阿巴斯会晤。

  对于沙龙和鲍威尔的会谈,巴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表示,会谈缺乏一个关键的内容,那就是以色列是否真正同意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这既是鲍威尔这次中东斡旋的一个要点,也是巴以能否重启和谈的一个基础。

  作为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第一步,巴以双方必须在5月底前结束武装冲突。但以色列一直坚持要求巴方先采取行动,并将巴方放弃“回归权”作为接受“路线图”的前提条件。此举遭到巴方坚决反对,也成为“路线图”能否实施的一个悬念。对此,鲍威尔10日晚与以外长沙洛姆会谈时表示,以巴双方将在“适当时候”讨论这一问题。

  鲍威尔是10日傍晚抵达耶路撒冷开始和平斡旋的。他在11日与沙龙会谈后将前往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与阿巴斯会晤。(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