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后谣言满天飞 无政府状态使伊人陷入恐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1日 19:41 新民晚报

  楠仔

  “美国中央情报局把萨达姆藏在了美国。”

  “萨达姆将在某个时候偷偷潜回伊拉克并向伊拉克人施放化学毒气。”

  “美国正在伊拉克南部秘密地开采石油,而萨达姆也从中分红。”

  ……

  如今,流传在巴格达的这些有关萨达姆的各种谣言足以让人大吃一惊。不过,先不要惊讶,更让人瞠目结舌的还在后头呢!“萨达姆早在8年前就已经死了,凶手就是他的小儿子库赛。这期间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实际上是库赛雇用的一个演员而已。”“据说,萨达姆的大儿子乌代9日已向美军投降,但美军一直保持沉默,因为乌代的另一个身份是美国间谍。”

  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不管信不信,在今天的巴格达大街上,到处都是这样的传言。饱经战乱后,如今的巴格达已是满目疮痍。这里没有报纸,电力供应连照明都不能保证,更谈不上让人们收听广播和电视了。美军占领下的无政府不能让人们消除疑虑……极度的绝望和恐惧令各种各样的谣言满天飞。

  “在这里,你会听到许多事情。但大部分都是关于萨达姆的一些不可思议的谣言。”经营洗发精铺面的巴克什对美联社记者说。

  就在谣言四起之时,一些宣传标语的出现更是让当地居民心神不宁。最近,在巴格达东部一个居民区的过街天桥上,出现了“萨达姆万岁!”这几个大字。虽然标语写得极其潦草,但还是在当地居民中引起不小的波澜。另一条标语更让人胆战心惊——“我们将把那些欢迎美国士兵的人的手都砍下来,因为这些人的手上沾有我们烈士的鲜血。”

  美联社记者普赖斯说,由于司法瘫痪、汽油短缺、电力不足,巴格达的绝大多数商业活动都被迫停止。这不仅导致饥饿和困苦,而且也使得伊拉克人整天无所事事,自然为谣言流播创造了生存空间。

  在这些谣言中,大多数是关于萨达姆的。目前没有人真正知道萨达姆是死是活。许多巴格达人都认为他还没有死,而且很可能在美国。这些毫无根据的谣言自然使得事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