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韩国总统卢武铉首访美国引人注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1日 19:36 新华网

  新华社汉城5月1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总统卢武铉11日乘专机离开汉城,开始他为期一周的美国之行。这是卢武铉2月就职后首次访美,也将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土地。离开汉城前,卢武铉发表“对国民谈话”说,他并不期望这次访问“取得划时代的成果”,但将努力创造一个旨在重新确认韩美关系、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以及促进韩国经济发展的基础。

  今年是韩美确立同盟关系50周年。卢武铉把重新确认韩美同盟关系作为此行的首要任务,与近年来韩国国内出现的变化有很大关系。去年11月,围绕两名韩国女中学生被驻韩美军装甲车压死、而美军士兵却被宣布无罪释放一事,韩国国内反美情绪时有表露,要求美国撤军的呼声也时有高涨。在去年竞选总统时,卢武铉多次强调要与美国建立“更加平等互惠的关系”,并认为该对美国说“不”时就要说“不”。这不仅引起美国对卢武铉在韩美同盟关系上的疑虑,也招来国内保守势力的反对。因此,如何重新为韩美同盟关系定位,尤其是如何重新部署驻韩美军,成了韩国上下普遍关心的问题。

  卢武铉在讲话中说,他将在访美中“努力消除对韩美关系的忧虑”,在牢固的同盟关系基础上,把韩美关系发展为“相互尊重的、互惠的、完全的伙伴关系”,并由此巩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此前,韩国青瓦台总统府把卢武铉此次访美的首要任务确定为“保持牢固的韩美同盟关系”和“维持驻韩美军的现状”。由此可见,从切身利益出发,卢武铉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弥补韩美之间出现的裂痕,并向世人显示,韩美同盟关系要面向长远与未来,但基本框架没有变化。

  据悉,在访美期间,卢武铉将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并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观察家们普遍认为,朝鲜核问题将是两国领导人重点讨论的一个问题。在中朝美4月在北京举行的有关朝核问题会谈上,朝鲜提出旨在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新的大胆方案”。至今,美国仍在对这一方案进行研究,并表示将与韩、日等盟国协商。此次卢武铉访美为韩美协商解决朝鲜核问题提供了一个机会。韩国舆论普遍预测,此次卢武铉访美时,韩美两国将重申其一贯立场,即不允许朝鲜开发核武器、朝鲜核问题应和平解决。同时,韩美也将在解决朝核问题上保持紧密合作。

  此次随同卢武铉访美的还有31名韩国著名企业的领导人。除会见美国领导人外,卢武铉在访问期间还将会见美国经济界人士,并参观美国一些著名企业。卢武铉最近说,他将通过访问向美国人介绍韩国“符合国际标准”的经济改革,宣传韩国经济的安定性,增强美国企业对韩国经济的信任,以吸引更多的美国企业到韩国投资,并谋求韩国企业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尽管不期待此次访问取得“划时代的成果”,但卢武铉还是希望在经济问题上也能有所收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