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国的军人保险:退役医保和伤亡保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1日 11:32 中国青年报

  我国的军人保险目前有两种。

  一是军人伤亡保险,它是我国军人保险中最先启动的重要险种。《军人伤亡保险暂行规定》是开展军人伤亡保险的法律依据。

  伤亡保险是指军人因战、因公伤亡时,给予本人或其家属的经济补偿。保险的对象是
指现役军官、文职干部、士兵和供给制学员。凡是因战、因公死亡或者致残的军人以及因病致残的义务兵都属于保险的范围。在我国,这类军人因公殉职,可获5.7万余元保险金。被评为革命烈士的,可获8.6万余元保险金。两者均不含抚恤金。

  二是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即为军人建立个人账户,保障其退出现役后享有国家规定的医疗保险待遇。

  我国实行军人退役医疗保险,实际上就是给军人建立一个医疗保险账户,采取个人缴一点、国家补一点的办法,逐步存入和积累保险金。军人退出现役时,这笔保险金就转到安置地的社会保险机构,与地方医疗保险制度接轨。如果不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就把保险金发给本人;如果军人牺牲或者病故,保险金可以由亲属依法继承。

  军人参加医疗保险,在政策标准上比地方人员要优惠一些。地方人员参加医疗保险,需要缴纳的保险费是个人工资收入的2%,而军人只需要缴纳工资收入的1%。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