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白宫要在伊拉克开办“美制半岛电视台”美化形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1日 10:42 人民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人民网消息:每天晚上,一个拥有卫星电视接受设备的伊拉克人都能通过境外媒体的视角度,看见美军在当地的多副面孔:大救星、大魔头或者大法官。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各方都在战后投入巨资,支持中东地区电视台播放符合自己利益的节目。其中,在黎巴嫩真主党“入股”的电视台上,美军无疑是个给当地人造成联绵不断恶梦的“大撒旦”,而在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记者眼中,美军往往在扮演一个调和当地各种矛盾的“大法官”。在美国政府投资创办的卫星台则将向观众展示“美军亲民爱民的大救星”形像。

  据介绍,美国人为了美化自己形像,现在每天要通过上述电台向伊拉克境内播放六小时节目。其中名为“伊拉克和世界”的节目,重点报道当地新闻和其他美国媒体提供的阿拉伯语版国际新闻。这家电台负责人宣称,假以时日,自己一定能完成让当地人相信,“美军真是巴格达解放者,现在所作的一切都是在为伊拉克谋福利”。其他“美制”节目还包括好莱坞电影和儿童电视等等。据悉,中东地区居民中大约有5100万家庭卫星或者有线电视,这一数字大约占到当地总人口的33%左右。白宫自然不会小看这一阵地的影响力。

  今年四月初,也就是萨达姆政权倒台前几天,美国确定,对伊拉克进行一周的广播电视宣传需要花费16。5万美元。在当前地面接转设施无法到位的情况下,各种节目主要靠空中的美军C-130机群来进行传送。这样,在2400万伊拉克人中的10%“电视拥有者”可收看到美军播发的电视节目。不过,由于卫星接受设备在伊拉克颇受欢迎,美军的“空中电台”也面临着来自其他阿拉伯电视网的挑战。如果国会拨款3000万美元,今年秋天,一家名为中东电视网的美国电台,将开始同拥有3500万电视观众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进行较量。

  一些专家表示,由于当地人对美国政策非常不信任,这种强行向阿拉伯人灌输美式思想的电视台可能不会坚持多久便销声匿迹。他们认为,除非美国在促进中东和平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否则开办这种面向伊拉克人的广播电视节目纯属“浪费时间”。许多研究中东问题的学者指出,当地观众对半岛电视台和其他阿拉伯卫星频道播放的节目非常信任,因此美国创办的电视台想战胜这些竞争对手就将面临极大困难。说不定,伊拉克人会把这个电视台当成美国的“应声虫和传话筒”并且根本不予理睬。

  据悉,美国曾在2002年春天创建了名为“团结”的电台,据说现在这家“混合美阿文化”的综合性文化广播电台已深入40%年轻听众(18到30岁)的日常生活。美国因此希望,采取类似手段,利用美式娱乐节目的优势,将更多阿拉伯年轻人吸引到自己创办的电视节目前。专家认为,由于中东地区已经有了太多的“可靠新闻来源”,加上当地人早已知道美国风土人情到底是什么样子,因此如果这些新闻再一味从美国角度出发看问题,根本不会吸引当地读者的眼光,反而会加深他们对美国的戒心和厌恶情绪。(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