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西提交解除对伊制裁决议草案内藏玄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1日 08:49 北京青年报

  郭立军、段吉勇、方明

  5月9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代表美国、英国和西班牙三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项旨在立即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新决议提案。

  其实,在过去十多年里,美国曾一直主张对伊制裁。分析人士认为,这份长达8页的提
案的主要目标是寻求经济利益,为未来的伊拉克政权在经济上松绑,同时便于美国通过由自身主导的伊拉克贸易兑现战争带来的利益。此外,一旦新提案通过,国际社会将不得不接受战后伊拉克的既成事实,从而为美国单方面发动的战争赢得合法性,美国正在伊拉克积极筹建的新政权也将成为一个“合法政府”。

  -为何不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在这份新提案中,核心内容就是要求解除因伊拉克在1990年入侵科威特而对它实行的所有贸易和金融制裁,武器禁运保持不变。

  联合国安理会这些年通过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都规定着:在解除对伊制裁前必须证明伊拉克不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然而,美、英、西提交的决议提案却没有提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更没有要求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核实伊拉克已经不再拥有这些违禁武器。显然,美国想避开令布什政府头痛的对伊武器核查问题,也等于废除了以核查负责人报告和长期核查监测机制的正常运作为中止制裁前提的1284号决议,这样才能扫清取消制裁的道路。

  其实,美国并不是不在意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它只是想避开核查问题。一方面,美国已经声称它及盟国已承担起解除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责任,目前没有必要让联合国核查人员重返伊恢复武器核查,它担心如果联合国核查人员回到伊拉克,这就意味着联合国重新掌握了伊拉克问题的主导权。

  另一方面,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布什政府找不到伊拉克“违禁武器”的尴尬,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美英发动对伊战争的借口。如果联合国核查人员做出伊拉克不再拥有“违禁武器”的结论,那将否定美国发动战争的理由,美国希望通过解除制裁获得的一定程度的战争合法性的努力也会受到贬损。

  -取消“石油换食品”计划为何需要4个月?

  提案要求在4个月内逐步取消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该提案建议成立“伊拉克援助基金”,将所有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收入投入这个基金,用以伊拉克人民的人道需要、重建这个国家的经济和修复基础设施等。“伊拉克援助基金”中资金的使用将由美英两国决定,但要与伊拉克过渡当局磋商,直到伊拉克政府建立为止。

  取消“石油换食品”计划,早日让廉价的伊拉克原油进入国际市场,无疑将有利于国际油价的降低,对于美国这个世界头号石油消费国来说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都很重大。当然,伊拉克恢复石油生产能力,至少也要几个月以后。此外,取消了“石油换食品”计划,美国公司参与伊拉克的石油开采就不会受到法律上的限制,美国石油公司将从中受益。

  4个月的期限还顾及了法、俄两国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下固有的利益,给了两国一定的时间和空间来兑现已签订的合同。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过去的伊拉克政权都有着巨额的石油合同,这个期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阻力。4个月后,美国就可从联合国手中接管伊拉克石油出口收入的支配权,支付伊拉克的重建费用,从而保证了美国的长期利益。

  -为何只给联合国“顾问”的位子?

  美英西的提案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伊拉克问题高级协调员,还要求安南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组成伊拉克援助基金国际顾问团。但提案没有对联合国协调员的职责做出明确规定,这样,美国总统及高级官员近来承诺的联合国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实际上不过是“顾问”而已。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该草案获通过,则伊实际控制权将握于美、英之手,联合国将被排除在伊战后重建的“核心”之外。因此,法国、俄罗斯等国已就该草案提出质疑。

  观察家们说,尽管布什政府内部对美国与联合国的未来关系走向正在进行激烈争论,从美国在战前被迫绕开联合国而战后又回到多边磋商框架的情况来看,美国对联合国这个世界上最具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国际组织还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依赖性。但美国与联合国未来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受到美国对联合国采取实用主义态度的影响。如果新提案像动武授权提案一样再度遭到强力阻击,美国同联合国的关系将受到很大影响。

  美英等在没有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已经对安理会权威和二战后长期形成的集体安全体制构成威胁。新提案又对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提出新的挑战。安理会围绕新提案的外交斗争结果将成为决定联合国未来作用的关键因素。

  -为何从“解放者”成了“占领者”?

  值得注意的是,提案首次把美英在伊部队称为“占领军”而非此前所坚持的“解放者”。提案要求同意美英两国对伊拉克实行先期12个月的占领,并将自动顺延,除非安理会届时作出相反的决定。美英两国将向安理会递交信件,承认它们作为占领国将按照国际法所承担的责任。

  美国在军事上迅速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果和伊拉克人民面临的人道灾难将成为美在今后安理会斗争中的两大王牌。美国对伊军事占领已成事实,于是所谓“履行占领方义务”便成为提出新提案的一大“理由”。对法俄等国来说,在美英对伊实行军事占领的情况下,同意解除对伊制裁有可能被解读为认可美英对伊军事行动,从而使自己在下一步外交斗争中陷入被动。

  伊拉克人民面临的严重人道危机更是布什政府手中的一张王牌,其“威力”已在前一段安理会通过恢复、调整并延长“石油换食品”计划的几个决议过程中充分显示出来。伊拉克已遭受13年的制裁,其人民饱受苦难,现在美国宣称从政治上“解放”了伊拉克人民,又提出通过解除制裁帮助伊拉克人民摆脱经济枷锁,安理会任何一个成员在这时给解除制裁设置障碍,都不得不掂量道义上的后果。

  因此,与伊战前的外交斗争形势相比,美国在下一步安理会斗争中面临的压力较小,回旋余地更大。对新提案持保留或反对意见的国家难以形成团结力量,此外,时间也对美国有利。从时间因素来看,美已单方面宣布取消对伊制裁。如法、俄因不愿美完全掌控伊石油贸易而在新提案中逐字纠缠,美国则乐于在谈判桌上奉陪的同时坐享伊石油贸易的成果。

  -链接:占领军的责任

  根据1949年通过的《日内瓦公约》相关条款,占领军对于被占领国应当承担的责任:恢复和保证被占领国的公共秩序和安全;向被占领国民众提供食品和医疗保障;配合国际援助行动;保障公共卫生和健康;帮助学校恢复运转;维护被占领国原有的刑法,除非其违背有关人道主义的国际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