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可能于布什第二任期内恢复核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1日 08:44 人民网

  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9日通过一项法案,允许政府开发新一代小型战术核武器。过去10年来,美国会和政府一直禁止军方进行此类武器的研究工作。这一法案将为美军发展新型核武器打开绿灯。此外,该委员会同时拨款开发配有核弹头的“全新地堡终结者”。据悉,发展上述新型核武器的目标就是为了能让美军有效摧毁深埋地下的敌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存放地或者远程导弹。这一法案获得通过表明,美国有可能在“自愿停止核试验”十多年后,首次恢复在内华达州进行核武器试验。

  自从冷战结束后,美军暂时停止了新型核武器的开发工作,同时与俄罗斯一道逐步开始削减两双方拥有的核弹头数量。有关专家指出,要是美军最终决定恢复核试验,将为其在战场上使用“威力巨大且后患较少”的新型核武器打开方便之门。此举将造成其他国家纷纷效仿,并积极研发自己的小型核武器来“遏制美国”,国际社会近几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核不扩散机制将随之迅速化为乌有。一些民主党人也强调,在美军拥有的精确制导武器可谓“天下无敌”的情况下,开发新型核武器似乎根本没有必要。

  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在武器发展方针上的逻辑就是,凡是自己认为可能在战场上需要的,就一定要拨款进行深入研究。由于上述法案需要经过参众两院进行表决,因此许多人纷纷宣称要对其进行“阻击”。不过,一些熟悉国会事务的专家认为,既然武装力量委员会都未能阻止此法案通过,其他“非专业人士”在这个问题上更没有多少有份量发言权了,因此,美国“合法”恢复核试验似乎只是个时间问题了。据悉,在武装力量委员会中共有12名民主党议员赞成共和党方面立场,并直接催生了上述法案。

  有关方面透露,这一法案将为五角大楼拨出数笔款项,其中1550万美元用来继续研究代号为“强力核钻地机”的大型“地堡终结者”。该法案要求军方采取积极措施,让普通核武器摇身一变,转而具有很强的“深入钻地功能”。这种新型核武器爆炸当量可达数百万吨TNT的威力,其产生的冲击波可完全摧毁地下300米深的任何目标。同时,还有600万美元被用来进行先进核武器的研究工作。此外,美国还将为内华达州核武器试验场拨款2500万美元来进行“现代化改造”,以便适应21世纪尖端项目的全新要求。

  根据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命令,上述“主动关闭”的核试验场应该在接到总统命令后两到三年内恢复正常运行。有关方面推测,如果布什在2003年争取连任成功,那么他很可能下令在其第二任期内恢复进行核试验。白宫官员宣称,为了保证美军核武器的可靠性,应该恢复核试验。他们要求内华达试验场在接到任务后的“热身时间”不能多于18个月。美国在2001年曾宣称,可能会对叙利亚、利比亚、伊拉克和伊朗使用核武器。2002年,白宫又发表总统令说,可能对那些向美军施放生化武器的敌国动用核武器。

  专家强调,目前笼罩在世界上的核阴影并没有消失,美国甚至可能成为推动新一轮核军备竞赛的始作俑者。(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