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美海军继续推进“鹰眼2000”改进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0日 23: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3年4月22日报道]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NAVAIR)、海军研究局和工业界正在继续发展"鹰眼2000"计划。

  "鹰眼2000"计划的能力发展包括一系列的系统改进,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负责的雷达现代化计划(RMP),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负责的飞机任务舱和驾驶舱航空电子设备的改进计划,以及雷声公司负责的机载"协同作
战能力"(CEC)系统发展计划。

  在今年3月底,美海军停止了"鹰眼2000"和RMP作战需求书的制订工作。目前,美国国防部正在对"鹰眼2000"计划能否进入下一采办阶段,即"里程碑B"进行审查。该采办阶段为系统研制和论证阶段,有望在5月份通过批准。

  除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从事RMP计划外,美海军研究局也在继续进行UHF电子扫描阵雷达的研究,以取代当前"鹰眼"飞机顶部的旋转天线。RMP将要耗资20亿美金。

  "鹰眼2000"将用于战区弹道导弹防御、攻击和部队保护等任务,它对实现美海军的部队网概念是非常关键的。

  部队网是美海军未来建军概念,旨在把舰队传感器、武器、平台和指控系统聚合成一个无缝的网络。部队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CEC系统,它是一套传感器跟踪数据相关计算机系统,旨在管理复杂的空中防御图。

  舰载型CEC系统自1年半以前就开始批量生产,而用于"鹰眼"预警机的机载型CEC系统正在小批量生产。目前,机载CEC系统还没有集成到"鹰眼"上的任务计算机系统中,不得不与机上的数据链处理器及其它处理器共用空间。

  NAVAIR要求未来对"鹰眼"上的这些能力进行集成。把这些处理能力集成到一起的关键在于"适配层"软件的开发,它要具有把CEC与"鹰眼"上任务计算机处理器和其它数据源(如16号数据链)"粘合"在一起的功能,以支持航电系统开发者近10年来一直寻求的单一综合空中图像(SIAP)的开发。预计NAVAIR将在2005年启动"适配层"软件系统的研发工作。

  雷声公司目前正在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队进一步研发CEC软件。该工作队目前所做的工作将对未来"适配层"软件系统的研发大有帮助。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