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外报指台湾SARS疫情折射出泛政治化的乱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0日 18: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0日电台湾SARS疫情近来有迅速蔓延之势。然而,就在大“敌”当前的紧要关头,台湾“朝野”政党却还在为追究责任大打口水战。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文章说,SARS疫情的迅速演变,把台湾社会典型的泛政治化倾向展现得淋漓尽致。

  较早时,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曾以“三零纪录”沾沾自喜,还硬是把两岸疫情与“一边一国”扯上关系,从一开始就将这个公共卫生议题政治化,从而掉以轻心。

  台北和平医院爆发疫情后,台湾的情势急转直下。

  然而,文章指出,在如此严峻的抗炎形势下,“蓝、绿”阵营的“立委”仍没有忘记利用SARS课题互相诋毁。民进党甚至把台北市长马英九没有立即被隔离说成是“作秀”和“争功诿过”。

  文章指出,泛政治化是台湾长期存在的现象。如今,2004年所谓“大选”的竞选活动临近,民进党要巩固地位,“泛蓝军”要“重拾旧山河”,两大阵营又怎能放过SARS这一捞取政治资本的重大课题?!

  事实上,在台湾SARS疫情迅速恶化的过程中,泛政治化的后果已经显现出来。文章质问,在以赢得选举为出发点的思想支配下,“朝野”各界只把注意力用在诋毁对方、拉票上,怎么可能从民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全力以赴对付危机?

  文章指出,凡事与政治挂钩,动辄大做政治文章,只能引起民众愤怒与恐慌等连锁反应,使乱象更乱,不利于有效地整合社会力量与资源,更难做到迅速化解社会危机。泛政治化的后果只会进一步加剧台湾岛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