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海军为CVN-21航母研制新型核反应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0日 18:20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3年4月23日报道]在美海军CVN-21航母的研制过程中,核潜艇和航母核反应堆设计小组继续紧密合作,研制一种新型的、更强劲的核反应堆。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纽波特纽斯船厂和美国海军的计划执行人员称,由于新型航母将安装更多耗电系统,需要为新航母设计一种新的动力装置。

  新反应堆的设计吸取了"海狼"级和"弗吉尼亚"级潜艇反应堆设计方面的教训,美海军和工业部门称为CVN-21设计了一种全新的动力装置,能够满足航母计划早期提出的需求,即CVN(X)-1的需求,并能够降低费用,支持功率更大的电力系统,并能够支持新航母未来需要增加的能力。新反应堆设计性能更好,结构更简化,采用更先进的反应堆计算机控制技术,以及利用了先进堆芯材料的长寿命堆芯(最新潜艇和正处于换料复杂大修之中的核动力航母和潜艇都将采用这种先进材料)。据称,CVN-21的新型核反应堆将提供3倍于"尼米兹"级航母双反应堆的输出功率。

  最后,CVN-21研制过程中的一个基本驱动因素是其全寿期管理费用,由于设计时投入了数十亿美元,美海军和工业部门希望在新反应堆芯50年的生命期内,通过降低人员和维护来补偿设计时的高投入。CVN-21将每运行36个月进行一次常规维护,比"尼米兹"级24个月的常规维护时间间隔长。

  美海军打算将CVN-21的部分盈余电力用在电磁弹射系统上,该系统目前正在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和通用原子公司(General Atomics)联合研制。如果利用电磁弹射,波音公司的F/A-18C喷气式战斗机需要消耗4兆瓦的电能,一架满载的F/A-18F"超级大黄蜂"则需要消耗7兆瓦电能。采用新型核反应堆后,新航母能够产生104兆瓦的电能供推进系统使用。美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NAVAIR)正在与航母计划办公室研制一种先进阻拦装置系统,采用电气-液压混合系统,代替原来计划采用的电磁飞机回收系统。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纽波特纽斯船厂总裁说,决定采用先进阻拦装置来代替纯电磁系统是因为考虑到要将新航母的阻拦系统移植到现役航母上。

  美海军对CVN-21的预算计划从2004财年开始,2005财年开始采购部分部件,如减速齿轮部件。包括CVN-77在内的航母计划在2004财年时共投入15亿美元,2005财年投入9.82亿美元。单单CVN-21的总费用估计为117亿美元,其中包括50亿美元的新航母无重复设计费用,剩下的67亿美元用于2007财年后新航母的建造。CVN-21预计于今年夏季达到"节点B",进入系统开发和论证阶段,2004财年开始详细设计,2007财年开始建造,预计2014财年交付使用,替换"企业"号。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