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发射探查机 首次执行行星岩石标本采集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0日 18: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5月10日电日本9日发射火箭,把一个小行星探查机送上太空,准备执行人类首次从一小行星带回岩石碎片的任务。

  日本文部科学省宇宙科学研究所的中型固态燃料M5火箭,在当地时间9日下午1点29分搭载无人驾驶小行星探查机“缪斯-C”号从日本南部鹿儿岛县浦町的鹿儿岛宇宙空间观测所升空。

  小行星探查机将飞往“1998SF36”号小行星采集岩石样本。这个小行星在火星和土星之间围绕太阳运行,距离地球三亿公里。

  预计小行星探查机将于2005年抵达小行星,在小行星附近逗留5个月,观察表面和采集岩石。

  “缪斯-C”号将会三次在小行星表面弹跳,每次一秒钟,期间向小行星表面作抛物线射击,利用锥形收集器把击碎后升高的颗粒拿住。

  “缪斯-C”号计划在2007年夏季返抵地球,把装载样本的重返囊用降落伞降落在澳大利亚的沙漠上。

  如果任务成功,将会是30多年前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搜集月球石块样本以来,另一次从太空带回岩石样本,也是首次从小行星拿取样本。这次也是首次来往小行星的太空任务。

  虽然预算采集得的样本只有大约一克重,但是科学家希望这小行星的物质有助解释太阳系如何形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