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向安理会“推销”解除制裁伊拉克的决议草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0日 17:3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五月九日电(记者陈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庞特九日上午在安理会闭门会议上“推销”解除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决议草案。

  长达八页的决议草案,同时得到英国和西班牙的支持。

  这份蓝图里,四个月内,伊拉克石油收入的使用权将从联合国移交到美英联军手中。
伊拉克位居全球第二位的石油资源,将成为支付庞大重建费用的“金库”。在未来一年甚至更长时间里,“占领方”的管辖权都有效。至于武器核查,根本毋需在联合国内讨论。

  一九九○年,为惩罚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联合国开始对之实行经济制裁、贸易和武器禁运。一九九六年开始,为帮助当地普通百姓在禁运中维持符合人道原则的基本生活,联合国执行石油换食品计划,允许伊拉克限量出口石油,所得收入只能购买粮食、药品等物资。最新一期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应该在今年六月三日到期。

  虽然取消对伊制裁,势在必行。但如何取消,不同国家有各自的构想。俄罗斯希望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以便遵照以往的安理会决议,首先解除完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再取消制裁。法国建议安理会暂缓制裁,逐步停止石油换食品计划;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与美军合作,等伊拉克的合法政府正式就位,再取消制裁。

  对于联合国武器核查,美国的决议草案中一句都没提。

  内格罗庞特在今天闭门会议前就见过记者,说“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军将独自进行武器核查,看不出联合国能在这个问题上发挥什么作用。联合国倒是可以在六月三日石油换食品计划到期前,尽快决定取消制裁。

  为帮助草案获得通过,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鲍威尔都出面游说:现在是抛开分歧、为伊拉克人民未来的福祉共同努力的时候了。

  分析家认为,此次取消制裁、给石油换食品计划写下句号的提案,实际上是让联合国给美英统治伊拉克一个实质上的法律认可,并且把伊拉克丰厚的石油财富置于华盛顿和伦敦手中。

  决议草案提到,美英曾于八日致信本月安理会轮值主席,其中称,按照国际法,美英作为“占领方”,有责任和义务管理伊拉克。除非安理会另做决议,美英每年都可以把管辖权自动延长十二个月,直到国际社会公认的伊拉克政府出现为止。

  草案要求,所有卖石油的钱只能用在救援、重建、解除伊拉克武装等所谓“造福于伊拉克人民”的方面。“直到伊拉克新政府产生、并且有能力履行其职责前”,伊拉克的石油收入都将归入该基金名下。

  据知,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的专家将于下周一会面,澄清草案中的法律问题。从下周三开始,安理会将就决议草案进行辩论。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