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提出取消对伊制裁决议要点 不提进行武器核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0日 15:4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同英国和西班牙一起于9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项解除对伊拉克制裁的决议草案。这一决议草案要求解除对伊经济制裁,但没有提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也没有要求国际武器核查人员核实伊拉克已经不再拥有这些违禁武器,而在解除对伊制裁前必须证明伊拉克不再拥有这些武器,是安理会从1991年以来所通过的若干决议所规定的。

  路透社报道了这一决议草案的要点,它们是:

  --解除因伊拉克在1990年入侵科威特而对它实行的所有贸易和金融制裁。但武器禁运保持不变。

  --同意美英两国对伊拉克实行先期12个月的占领,并将自动顺延,除非安理会届时作出相反的决定。美英两国将向安理会递交信件,承认它们作为占领国将按照国际法所承担的责任。

  --建立一个“伊拉克援助基金”,将所有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收入投入这个基金,用以伊拉克人民的人道需要、重建这个国家的经济和修复基础设施等。“伊拉克援助基金”中资金的使用将由美英两国决定,但要与伊拉克过渡当局磋商,直到伊拉克政府建立为止。

  --设立一个“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将包括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其他组织,归伊拉克中央银行管辖。国际顾问委员会选定一名独立审计员对基金进行审计。

  --在4个月内逐步取消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在这个计划下,过去大约有13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由联合国管理,4个月后,那些尚未花完的石油美元将转入“伊拉克援助基金”。目前不能肯定的是,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下萨达姆政权与其他国家签订的所有合同是否将继续有效。

  --伊拉克石油收入的一部分将继续支付它因入侵科威特而需付的战争赔偿以及其他有关的索赔,但所占份额将从当前的25%下降到5%。

  --未来伊拉克的石油出口将免受法律诉讼。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将指派一名特使,协调伊拉克的人道主义活动,支持重建工作。

  --要求世界各国注意收集、归还和禁止出售从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劫掠的文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