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独立报:美英就这样违背了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承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0日 10: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英国和西班牙5月9日向联合国提交决议草案,要求安理会立即解除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并在4个月内逐步取消目前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管理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草案称美英可以在这一决议通过后的一年内行使“占领国”的权利、责任和义务。

  英国《独立报》5月10日发表文章,详述了美英两国是如何一步一步的违背自己曾经在
伊拉克问题上所做的各种承诺的。

  ***关于伊拉克石油

  英国首相布莱尔3月7日说:“我们不会控制伊拉克石油,美国也不会。”

  现实:根据美英等的决议草案,在伊拉克新政府成立之前,美国和英国将完全控制伊拉克的石油收入。

  ***关于联合国的作用

  美国总统布什在4月8日在美英贝尔法斯特峰会上说:“联合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实:根据9日的决议草案,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上的作用仅仅局限于“顾问作用”,所有实质性问题将由美英两国决定。

  ***关于伊拉克武器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4月25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联合国在伊拉克武器核查上应该发挥重要作用吗?答案是肯定的。”

  现实:美英两国在其决议草案中根本没有提及联合国伊拉克武器核查人员,“在能预见的将来”,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不可能重返伊拉克,也就无从谈起再发挥任何作用的问题。

  ***关于人道主义援助

  英国首相布莱尔在3月18日说:“联合国在管理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方面应该发挥关键作用。”

  现实:美英两国将管理人道主义援助工作,联合国只是起个协调作用而已。

  ***关于伊拉克政府

  英国首相布莱尔3月7日说:“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为了维护联合国的权威,是为了确保解除萨达姆的武装。”

  现实:美英两国作为“占领军”将统治伊拉克。

  (晨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