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波兰派兵驻防伊拉克 想要美味蛋糕还是烫手山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0日 09:00 人民网

  波兰国防部长什马伊津斯基6日在结束访美回国后,外交部长齐莫舍维奇紧接着于同日也开始访美行程。波兰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鼎力支持美国,使得波美关系近来急剧升温。上述两次访问的主题都是伊拉克战后稳定和重建,波兰因可能得到美英划分的一个伊拉克军事区的管辖权而格外受到世界关注。

  波兰国防部长此次访美时向媒体透露,伊拉克将被分成4个军事区,除美英两国各负责
管理一个军事区外,其中一个军事区划归波兰管辖。波兰国防部副部长日前接受采访时说,波将向伊拉克派遣一支规模为1500人左右的稳定部队,主要负责保护水源、能源设施、通信和交通枢纽,并负责保障伊拉克地方政权正常运行。波兰在对伊战争中曾派200名特种兵参加一线战斗,此番又拟派遣如此多的稳定部队,很有可能成为美英重建伊拉克框架内的第三支军事力量。

  此间舆论认为,美英之所以确立军事区,并乐于给波兰这样的新盟友分一杯羹,首先是因为波兰在对伊战争中既出钱又出力,确有“出色表现”,其次是美国想借此来打压反战的“老欧洲”。

  得到一个军事区的管理权并不意味着可以尽情品味战后美味大餐,这块伊拉克蛋糕对波兰来讲更像一块烫手的山芋。而要消化掉这块山芋须颇费些周折,首先便是军费问题。据报道,波兰参加稳定部队的条件是,波兰稳定部队的开支将从美国为首的多国稳定部队开支中支付。波方预计,波兰驻防的费用头6个月是5000万美元,全年需要约9000万美元。对于近年来经济增长放慢、失业率增加的波兰来说,独自承担如此庞大的费用确实有些勉为其难。此外,无论是参与对伊战争、派遣稳定部队还是战后重建,都存在一个使战争和占领合法化的关键问题。波兰在未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出兵驻防他国,势必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应。某些波兰政府官员担心,向伊投入军事力量可能使波兰与反战的欧盟国家关系变坏。

  值得注意的是,北约秘书长罗伯逊日前表示尚未确定是否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发挥作用,德国政府也表示不考虑派兵参加美国计划组建的伊拉克多国稳定部队。虽然波兰在伊拉克军事区和重建问题上全力支持美国,但对于国际社会提出的必须通过联合国对伊拉克维和决议的要求,波方并无微词。波外长日前已在美表示,波兰派兵驻防伊拉克需得到联合国通过对伊维和决议的授权。

  按照美国的计划,将有至少10个国家参与驻防伊拉克。据悉,在驻防伊拉克的问题上有多种方案,有关各方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磋商和筹划。(金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