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NBC大牌记者死得冤 竟倒在防生化疫苗针头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10日 08:59 北京青年报

大卫·布鲁姆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记者大卫·布鲁姆上个月在巴格达南部因肺病去世的消息已被美国媒体广为报道。不过最近有人为这名大牌记者叫屈,认为布鲁姆是因注射防生化袭击疫苗产生副作用而猝死的。恰巧,近来,美国政府又突然下令停止注射具有高危险性的天花疫苗。由此,美国国内引发了一场关于是否应当注射防生化袭击疫苗的争论。

  -大牌记者魂断伊拉克

  与血染伊拉克战场的其他十几名遇难记者相比,布鲁姆的死令人颇感意外。人们质疑,一名39岁正是年富力强的战地记者怎么会突然因肺病而暴毙呢?

  翻开布鲁姆的履历表,人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王牌记者的形象。1993年,布鲁姆在芝加哥加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凭借过人的才能和胆识,他参与了许多重大事件的报道:巴以暴力冲突、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2000年3月,他又成为NBC王牌节目《今日秀》周末版的当红主持人,拥有一批忠实观众。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作为600名战地记者之一,布鲁姆被“嵌入”美国第三步兵师。在从科威特到巴格达城的行军路线上,布鲁姆搭乘一辆由M-88型坦克改装而成的运输车,拍摄了大量战事活动,发回了许多现场报道。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精力充沛的记者,在开战后仅两周的时间里突然就因肺部栓塞而撒手西去。罪魁祸首竟是他在战前为防伊拉克生化武器袭击而注射的天花疫苗和炭疽疫苗。

  -疫苗计划遭骂声一片

  “9·11”事件发生后,布什政府一直担心恐怖分子会利用天花、炭疽等生化武器攻击美国。为此,布什政府决定为国人,特别是要上战场的军人注射疫苗。布什总统本人还“身先士卒”地注射了天花疫苗。

  布什政府的注射疫苗计划自推出之日起,就遭到了来自各方的反对。首先,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汤米·汤普森就出来“唱反调”。他称,自己不打算接种天花疫苗,也建议其他各级官员不要进行接种。汤普森认为,美国人没有必要,也不应该接种天花疫苗。布什总统之所以决定同军人一道进行接种,是因为他是武装部队的首脑,“他认为,如果他命令军队接种疫苗,那他也应该参加。”汤普森建议普通民众谨慎行事,至少在2004年前不要注射疫苗。这一言辞不免令布什有些尴尬。

  美国的药品供应商以及医院则采取了“明哲保身”的态度。一些药品供应商明确表示不参与这项计划,他们担心注射疫苗后产生的副作用会令他们卷进没完没了的官司之中,所以这样的钱不赚也罢。医院方面也反映,有些人在注射疫苗后确实产生了强烈反应,而医治这些“患者”的费用还要院方自掏腰包。所以,尽管美国政府号召44万名医护人员带头注射疫苗,但实际上只有3.5万人予以响应。其他人则找各种借口“逃避”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斯特罗姆教授指出,这些疫苗都是有毒副作用的,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建议注射。此外,在被称为高危人群的美国军队中,也有数百人反对这一计划,理由是参加过海湾战争的10万老兵在注射疫苗后就一直被奇怪的病痛折磨着。

  -危险疫苗后果可怕

  人们的担心并非捕风捉影。最近美国官方有报告称,11名军人在注射了疫苗后,患上了心肌炎,而另外3名平民也因注射疫苗产生副作用而死亡。可是,在这份报告中却没有出现大卫·布鲁姆的名字。直到这时,美国政府才发现了工作中的失误。原来,军人和普通公民都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监督其注射疫苗后的反应。而作为战地记者的布鲁姆却成了“黑户”,无人问津。美国官方还对200名注射了疫苗的健康成年人进行了跟踪调查,结果发现,其中三分之一的人在注射疫苗后至少1天内不能工作,75人发高烧,还有少数几人浑身起满水疱,被确诊为细菌感染。

  美国国家过敏及传染病研究中心负责人托尼称,注射天花疫苗产生的副作用比受到生化袭击更加可怕,因为天花是一种活性病毒。

  迫于种种压力以及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不良后果,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停止天花疫苗注射工作。人们不禁为像大卫·布鲁姆这样没有倒在生化武器下、却倒在针头下的人扼腕痛惜。(文魏立军、供图劳格)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