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三面合围周边部署 美军防线逼近俄罗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22:17 环球时报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当俄罗斯从东欧撤军时,谁也不会想到,原苏联在这些国家苦心经营的军事设施有朝一日会落入美国人手中,并有可能成为美国对付俄罗斯的前沿阵地。然而,时间同俄罗斯的将军们开了一个玩笑,使他们陷入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尴尬境地。

  俄军的忧虑一步步升级

  今年年初,美国在欧洲共有499个基地和11.2万名驻军。其中,驻德国美军为7.1万人,主要是步兵和坦克部队;驻意大利美军为2.3万人,主要是海军部队;驻英国美军为1.1万人,主要是空军部队。

  早在2月底,俄军一些高层官员就开始受到一些传言的“折磨”。正当世界各大媒体盯着美国向伊拉克周围调兵遣将的情况的时候,美国《华盛顿观察》杂志却披露了一条“不识时务”但令俄罗斯不安的消息: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准备将驻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的部分军事基地迁往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美军的理由是,驻欧洲的大型军事基地建于“冷战”时代,主要目的是对付苏联对西欧国家可能的入侵,但现在它们已失去原有的作用,必须将其化整为零,改组成高速机动、能够独立行动的分队。美军表示,重新调整军事部署是为了更有效地对付国际恐怖主义。但俄军方人士认为,美军的目的恐怕没这么简单。

  4月底,俄军高层的担心进一步升级。驻欧洲美军总司令琼斯将军透露,随着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五角大楼准备削减驻欧洲军队和基地的数量,这将是二战以来美国在欧洲进行的最大规模的“换防行动”。琼斯还表示,美军将继续在欧洲保持若干个大型骨干基地。不过,驻扎在德国的陆军部队,特别是重型装甲部队的数量将“明显减少”。当时就有俄军高层人士提出疑问:撤出德国的美军将去哪里?美军是否要在东欧国家找“大型骨干基地”?

  进入5月,俄军高层发现问题十分严重。5月1日,美国《洛杉矶时报》透露,美军方已决定,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第一装甲师1.7万名官兵将不返回德国的军事基地,而有可能被派往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东欧国家。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想从德国撤出一部分军队,部署到东欧国家,并在那里建立一批军事基地、港口和机场。军事专家认为,美国此举一是“惩罚”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德国,二是为在战争中支持美国的东欧国家提供必要的“保护伞”,实为一箭双雕。俄罗斯人更关心的是第二点,他们的疑虑是:美国为东欧国家打造的“保护伞”冲着谁?

  美军防线将向前推进600—900公里

  更让俄罗斯军方头痛的是,许多东欧国家已张开双臂,准备欢迎美军的到来。这让俄罗斯感到无可奈何。“冷战”期间,为了对付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以苏联为首的华约集团在东欧国家进行了大规模的战场建设,修建了数量可观的军事设施。当时,苏联还分别在东德、波兰、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组建了驻德国苏军集群(后改称西部军队集群)、北部军队集群、南部军队集群和中央军队集群。1991年华约和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先后从上述国家撤出全部军队,从而丧失了在东欧地区的军事缓冲区。苏军留下的大量军事设施对于东欧国家来说成了“鸡肋”,一些军事设施闲置无用,任凭风吹雨打。美军的新计划却使东欧国家看到了重新启用这些设施的希望。

  在向美军提供军事基地问题上,波兰最为积极。今年2月,波兰一家报纸就披露了波兰准备向美军提供军事基地的地点,其中有两个空军基地是位于波兰与白俄罗斯接壤地区的比亚瓦—波德拉斯卡和马佐夫舍。据透露,美军很可能将驻德国拉姆斯坦恩和法兰克福的空军基地迁往上述基地。据分析,波兰此举除政治方面的考虑外,还有经济方面的原因。目前,波兰全国失业率约为20%。美国要维持一个海外军事基地,每年至少要花费1.5亿—2亿美元,这样就能为当地创造几千个就业机会。为欢迎美军的到来,比亚瓦—波德拉斯卡和马佐夫舍当局已开始散发有关材料,并保证当地居民将同美军和平共处。保加利亚也不甘落后。2月27日,保加利亚国防部长访美后表示,他同美军方讨论了提供军事基地的有关问题。据报道,保加利亚准备向美军提供4—5个军事基地。匈牙利朝野在此问题上还没有达成共识。据透露,美国很可能在匈牙利建造一所野战医院。目前,罗马尼亚和捷克官方还没有正式表态,但捷军总参谋长已表示,捷克可以向美军提供若干个军事基地,其中包括原苏军中央军队集群司令部所在地米洛维采。

  有媒体报道说,目前看来,美军进驻东欧已不可避免。一旦美军进驻东欧国家的军事基地,其势力范围将扩展到独联体西部边境。在南北两翼,美军防线将向俄罗斯方向推进600余公里,在中部方向推进900余公里。也就是说,从挪威的巴伦支海沿岸到保加利亚的黑海沿岸,美军将对俄罗斯形成战略包围。此外,军事专家也注意到,在南方,美国也在将防线向俄罗斯方向推进。“9·11”事件后,美军进入中亚和南高加索地区,向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格鲁吉亚等国派出了士兵或情报人员。

  两个雷达站监视俄罗斯西部、西北部

  已经加入北约的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一系列举措,使美军防线向东推进的步伐大大加快,也使俄罗斯西北部的战略态势明显恶化。

  从2001年开始,爱沙尼亚就开始建造一个远程预警雷达站。为此,爱沙尼亚政府花了1700万美元,还派遣技术人员到美国接受培训。今年4月初,这个雷达站正式投入使用。据报道,该雷达站使用的FPS—117型三维远程监视雷达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可对方圆450公里范围内的空中目标进行监视,覆盖了俄西北部地区绝大部分空域。据俄《生意人报》报道,由于这个雷达站的存在,美军可以掌握俄罗斯驻普斯科夫第七十六空降师、2个军事运输航空兵团、1个装备图—22M3远程轰炸机的航空兵团、1个装备苏—24轰炸机的航空兵团,以及海军航空兵训练中心的所有空中活动情况。

  2002年年底,拉脱维亚也决定在离俄罗斯边境50公里的地方建造一个现代化的机动雷达站。这种名为TPS—117型的雷达可对1000公里范围内的飞行器及弹道导弹实施跟踪监视,甚至能监视俄首都莫斯科上空的动向。这个雷达站建成后,将有大批美国人在那里工作。届时,俄西部和白俄罗斯大部分地区将成为这个雷达站的重点监视区域。

  俄罗斯实在是很无奈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俄罗斯并无应对良策。3月1日,俄《消息报》发表题为《在老对手和老朋友的圈子里:美国将在俄边境附近建立军事基地》的文章。文章称,俄罗斯无法对北约成员国军事力量的调动施加影响。根据俄罗斯和北约订立的有关条约,北约不得在新成员国境内部署大规模军队集团。但这些条约不反对北约建立新的军事设施或完善已有的军事设施。

  去年年底,一名俄军高级将领无奈地表示,北约进一步东扩并不对俄罗斯的安全构成威胁。这几天,当美国决定在东欧建立军事基地的消息传出后,俄罗斯各界的反应也比较平静。专家指出,除进一步加强同白俄罗斯的军事合作外,目前俄军方并没有采取特别的应对措施。在俄罗斯的“飞地”———濒波罗的海的加里宁格勒州,俄波罗的海舰队的实力不但没有加强,去年以来还进行了裁减。

  但也有少数俄将领表达他们的愤怒之情。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第一副院长伊瓦绍夫上将表示:“最近几年,俄罗斯支持美国的冒险行动,换来的却是美国在俄罗斯周围建立起一系列的军事基地。最近,俄罗斯还将把驻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的军事基地‘赠送给’美国。”他主张坚决反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