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成功发射小行星探测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18:0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9日电(记者何德功)当地时间9日13时30分左右,日本文部科学省宇宙科学研究所研制的“MUSES-C”小行星探测器在日本鹿儿岛的宇宙空间观测所由“M-5”型火箭发射升空。30分钟以后,该探测器进入了预定轨道。

  据此间媒体报道,发射“MUSES-C”探测器的主要目的是前往一颗编号为“1998SF36”的小行星上采集岩石样本。“1998SF36”小行星位于太阳与地球之间,形状细长,直径约5
00米,自转周期为12小时。该探测器预计在2005年6月到达目的地,着陆采取岩石样本,2007年6月装有岩石样本的密封舱将返回地球大气层。如果回收成功,这将是航天史上的一件大事,因为到目前为止,只有美国的“阿波罗”号宇宙飞船曾采集到月球上的岩石。有关专家认为,通过分析这次采集的岩石样本可以了解太阳系诞生的情形。

  该探测器重约510公斤,建造成本约为127亿日元,靠离子引擎航行,自动在小行星上着陆,通过发射弹丸采集地表弹起的碎片。

  日本“M-5”型火箭由日本文部科学省宇宙科学研究开发。这是日本自2000年2月发射失败以来首次恢复发射任务。上次发射时,火箭升空后不久便失控,使日本损失了一颗人造卫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