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研制电子地雷 “哨兵”放电制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16:22 环球时报

  秦山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透露,最近,美国正在研制一种不会致人死命的电子地雷,它没有炸药和引信,而是通过瞬间释放的高压电流使人失去行动能力。

  这种地雷又名“哨兵”,是由亚利桑那州的泰瑟特伦公司研制的。泰瑟特伦是一家专
门研究制造非致命性武器的公司,它在1974年推出的“泰瑟枪”已经被全世界的警察广泛使用。这种枪可以在7米外向犯罪分子发射出一对“飞镖”,击中目标后通过尾部连接的一根很轻的电线释放出持续的高电压,使目标的运动神经系统“过载”,肌肉急剧收缩,不由自主地瘫倒在地,乖乖地束手就擒。

  “哨兵”是在“泰瑟枪”基础上研制出来的。它有12支飞镖,可以射向地雷正面的多个目标。击中目标后,“哨兵”的电池可以连续发射200次、每次持续3秒钟的高压电击,使目标在20—30分钟内动弹不得。在实际部署时,“哨兵”通常是由人来控制的。操纵者通过摄像机监视一片区域,发现闯入者后就遥控“引爆”地雷;此外还可以将“哨兵”与红外传感器相连,有人闯入禁区后传感器会向操纵者发出警报,提醒他引发“哨兵”。由于最后做出引发决定的是操纵者,因此能够确保该系统的针对性与安全性。美国军方对“哨兵”电子地雷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希望泰瑟特伦公司能够研制一种自动的“哨兵”系统,用于部署在军事禁区或战场上,替代常规的反步兵地雷,让人不敢“越雷池一步”。泰瑟特伦公司目前已经为五角大楼完成了可行性研究。

  此外,“哨兵”还可以部署在核设施等有着特殊安全需要的场所,也可以装在监狱的墙上或天花板上,当囚犯发生骚乱或企图越狱时,电子“飞镖”能够迅速将他们制服。公司还准备研制专门用于客机上的“哨兵”系统,防止劫机犯或恐怖分子闯入驾驶舱。该系统可以由飞行员、空姐来启动,因此他们以后就不必随身携带手枪了。

  但仍有专家对“哨兵”的非致命性心存疑虑,对于孕妇、老人和儿童来说,持续的高电压已经足以要他们的命了,美国也发生过泰瑟枪导致孕妇流产的事件。此外由于它不能有效地区分战斗人员和平民,因此,如果在战场上部署,仍然会违反限制地雷使用的《日内瓦公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