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高技术弹药消耗1/3 美国加紧补充武器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16:11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李宣良

  随着美国总统布什在“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宣布伊拉克战争大规模战斗行动的结束,在海湾地区的不少美国军人开始陆续启程回国了。很多人以为,美国庞大的“战争机器”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军火工业部门正在加速运转,生产大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信息化战争武器,补充在伊拉克战争中消耗
掉的精确制导弹药储备,并为实现拉姆斯菲尔德下一步军事改革构想做准备。

  军火工业在美国经济中一枝独秀

  伊拉克战争之后,在美国工业界一片萧条的景象中,美国的军火工业却显得一枝独秀。从去年年底美国开始准备伊拉克战争,到现在伊拉克战争结束这几个月内,美国与军火工业相关的公司股价“牛”气冲天,一路攀升,变为“繁荣产业”。生产导弹的雷神公司股价上涨了25%,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股价上涨了29%。日本一家媒体的评论认为,战争是美国军火工业的救星;只要兵器工业繁荣,战争就不会结束。这话真可谓一语中的。

  众所周知,此次战争中,美国使用的导弹和炸弹90%是精确制导的,而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只有10%是精确制导的。这些武器价格昂贵,对生产厂家来说,利润相当可观。分析家估计,引起军火商最大兴趣的,大多是价格昂贵的精确制导武器。如在战争开始后的24小时内,美国海军在红海的战舰就发射了500多枚“战斧式”精确制导导弹,每枚造价高达60万美元。战争中大量使用的雷神公司的AGM—154型精确制导炸弹,每枚造价高达15万美元。最便宜的新式武器可能是波音公司生产的联合直接攻击炸弹,但也要2.5万美元一枚。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在伊拉克投下了两万多枚精确制导炸弹,发射了约80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这些弹药的消耗占到了存量的1/3左右。美国军火工业已开足马力制造杀伤效果最好的武器,以补充武库的不足。

  生产高科技兵器的军火商“笑到了最后”

  伊拉克战争令许多人出乎意料,不但战争的进程实现了美军事先计划的速战速决,而且在战争中美军的作战思想、武器运用、战术特点都带有许多试验的成分。因此,有不少战略评论家把这场战争称为拉姆斯菲尔德对美军未来改革之路的一次大胆试验。这种试验让有些军工企业大喜过望,因为它们的产品的订单和需求大幅上涨;同时也让一些生产传统武器弹药的厂商垂头丧气,因为它们的产品不但在这次战争中消耗甚少,而且其订单和市场份额在以后的军事改革中还会进一步下降。

  自战争爆发以来,美国许多军火企业基本上“一切照旧”,并未显示红火迹象。就在美国总统布什4月下旬在波音公司宣扬伊拉克战争“果实”之后72小时内,该公司又有200多名机师被解雇。远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越南战争,近至海湾战争,美国的军火企业都在战争中赢得了巨大收益。为何此次伊拉克战争却使不少美国军火商失望?美国的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首先是美国在战争中的速战速决,除了精确制导炸弹以外,许多常规武器装备存量充足、消耗不大,所以战后也不需要进行大规模补充。

  最为关键的是,此次战争具有全新的信息化战争的特点,并未惠及不少美国军火企业的传统主营项目。对于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和通用动力公司等军火业巨头来说,主要产品并不是易耗性的弹药,而是飞机、坦克、大炮等重型装备的生产和新型武器的研发项目。在这次战争中,精确制导炸弹比例占到了90%左右,美伊军力悬殊,美军重型装备基本没有遭受损失。五角大楼日前称,这次战争迄今花费了约20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是人员费用,弹药和装备花费只有30亿美元。军事专家在战前就指出,除非伊拉克战争打上几个月,而且美军每天都有重大损失,否则不会在短期内真正刺激大部分军火企业的生产。

  防务专家估计,动辄数百万美元的先进战斗机和坦克的国际市场仍处于饱和状况,眼下最热门的是相对较为便宜、但在伊拉克战争中表现卓越的卫星制导武器。不过,生产飞机、大炮、坦克等传统武器的军工企业也并非一点“赚头”没有。美国兰德公司的防务分析家布莱特·兰伯特认为,当美军最后撤离伊拉克时,伊拉克新政府必须有自己的武装力量。武装一个国家的军队将为美国军火工业提供多大的一个蛋糕,这是人们不难想象的。这些没有从战争中直接受益的企业将可以从这一市场上间接得到弥补。

  海外市场是美国军火工业的“救命稻草”

  有人曾经很形象地说过,世界上最赚钱的生意有两样:一是毒品交易,一是军火买卖。从某种意义上说,战争费是新型武器的广告费,军人充当了新型武器广告的模特儿,而战场则成了演绎新型武器广告剧的大舞台。1991年的海湾战争,就是先进武器的展示平台。战争中大发神威的主战坦克、飞机、精确制导武器等,成为战后各国追逐的对象。美国生产的M1主战坦克,因其在海湾战争中的出色表现而名噪一时,成为20世纪90年代世界出口量最大的坦克。海湾战争尘埃落定后,美国的军工企业和国外军火采购商签署了大量的武器合同,1991年为100亿美元,1992年上升到110亿美元,1993年猛增到200亿美元,达到战前的两倍以上。

  此次伊拉克战争会让美国的军火工业再“火”一把吗?分析家们预计,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尽管世界经济低迷难以马上刺激国外军火合同的增长,但美国的军火工业仍将吃得肚肥腰圆。实际上,伊战期间史无前例的电视跟踪报道,为美国军火工业做了最好的免费广告。世界各国军方都一直密切关注美国武器的性能和实战效果。据悉,已有不少国家开始和美国军工企业接触,要就感兴趣的武器进行购买谈判。分析家称,巴基斯坦、约旦这些处在安全局势紧张中的国家定将借此机会充实武库,提高本国武器水平,否则将成为“咄咄怪事”。

  军事专家指出,美国一步步发展成今天的霸权强国,与战争和军火贸易密不可分。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军火的生产和销售总是美国经济发展的“秘诀”和“动力”之一。可以这样说,美国卖军火的历史贯穿了20世纪的历史进程———在两次世界大战中、冷战时期、冷战后的几十年里,美国长期占据军售第一大国的排名。

  原苏联解体后,面对军费减少、武器订货下降、军工规模收缩的局面,在美国政府的安排下,美国军工集团展开了大规模的合并与兼并。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洛克希德与马丁·玛丽埃塔公司合并,雷神公司收购休斯公司,波音公司兼并麦道公司。

  军火工业的调整和改革使美国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大提高。冷战结束后的10年中,美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武器出口国,每年军火出口占全球军火交易总额都在一半以上,在世界军火市场上独领风骚。2001年8月,美国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0年世界军火销售总额增长了8%,接近369亿美元。其中,美国军火商签署的合同金额达到186亿美元,占世界军火销售总额一半还多。最近10年里,美国对外军售金额平均每年200亿美元以上。难怪有一个研究机构说,全球每发生5起民族冲突,就有4起冲突的有关各方得到过美国的武器装备。每一次血腥的战争,不仅使美国军火商大发横财,而且也促进了美国军火工业和经济的发展。因此,大发军火财的美国被人称为“世界上最大的军火贩子”、“最大的死亡出口商”。

  军火商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布什在“林肯”号上发表讲话时称,伊拉克战争只是美国反恐战争中的一个环节,美国与恐怖主义的斗争仍将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少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国反恐战争长期化,将会使军火工业持续获利,也会使一批与安全防卫项目有关的企业持续获利。诺斯罗普公司是B—2隐形轰炸机的制造商,它同时也生产“全球鹰”无人驾驶侦察机以及电子侦察和干扰仪器;雷神公司则是巡航导弹制造商,该公司同时也生产侦察机所用的雷达和感应器材。国防投资专家因此看好对军火公司的投资前景。评论分析认为,美国的长期反恐怖战争计划将导致国防预算大幅增长,使军火公司受益。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不久前称,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迅速取胜不仅证明了初期战争计划的正确,而且对美国武装力量重大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根据拉姆斯菲尔德的设想,美军要想有效地实施“先发制人”的战略构想,必须建立一支更加小型、高效、机动和灵活的武装力量,以适应21世纪美军“非常规的”任务———发现、抵抗、预防和摧毁恐怖分子和恐怖分子网络的袭击。

  根据拉姆斯菲尔德的构想,在武器装备的发展和采购方面将出现较大调整,常规弹药、M1型主战坦克、“十字军骑士”重型火炮、F—22“猛禽”战斗机等耗资大、运输不便的武器装备将保持现有水平,不再进一步补充;而适应信息化战争趋势的武器装备,如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战斧”巡航导弹、其他卫星制导武器、激光武器、卫星通信装备等将是发展的重点,并将加大研发和采购力度,大幅度扩大军火库中这类武器装备的储藏量。所以,生产这类武器装备的部门前景一片看好,正摩拳擦掌,准备大发一笔。那些生产传统装备的企业也正在准备进行转型,以便能够分得一杯羹。

  从长远来说,布什政府不断增加的防务开支将使军火工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布什入主白宫后,国防开支持续攀升。在今年的国防开支比去年增加15%的基础上,布什政府提出的2004年国防预算又增长4%,达到3800亿美元。白宫计划到2009年将军费开支增至4800多亿美元,超过冷战时期的最高水平。这些开支中大部分将用于采购和开发新型武器,那些能够合得上拉姆斯菲尔德的“拍”、转型成功的美国军火企业前景一片看好。

  现在,世界舆论普遍关注的是哪个国家会成为美国的下一个打击目标,成为美国这些新型武器的下一个“试验场”。美国的军火工业正摩拳擦掌地等着这一天的到来。但是,正如法国《世界报》评论中所说,战争的“好处”有多大,它的破坏性就有多大。战争对生产力的破坏,是任何形式的政府投资和国家建设所无法弥补的,历史上的每一次战争如此,今天美国不断扩大的反恐战争亦是如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