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买文物藏武器出人命 战地记者归来惹事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16:04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乔慧谷

  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呆在伊拉克的不少记者萌发了乘机捞一把走人的心态,把伊拉克文物、财产甚至轻型武器都当作他们在伊拉克采访的“战利品”和“纪念品”带出伊拉克,为此闹出不少事端。

  日本记者酿大祸

  5月1日晚6时,日本《每日新闻》摄影记者五味宏基准备在约旦乘埃及航空公司MS702航班经开罗回日本。在接受行李安全检查时,机场的X光行李扫描仪探测到五味宏基的行李内有一个不明金属物。安检人员随即开箱检查,没想到里面的金属物突然爆炸,当场将一名安检人员炸死,两名安检人员、一名约旦人和一名埃及乘客受伤,五味宏基本人也受了点轻伤。这让约旦政府十分恼火。

  36岁的五味宏基是日本传媒界中东报道颇有经验的记者之一,他今年2月16日前往伊拉克报道,多次往返伊拉克和约旦。事发后,五味宏基慌了神,辩称这枚手榴弹是他在伊拉克期间购买的战争纪念品。随后他又改口说,这枚爆炸物是他前往巴格达途中,在一辆废弃的汽车里捡到的,当时他以为拆除引线就没事了,没料到闯了大祸。日本《每日新闻》3日发表公告,对该社记者所持物品在约旦国际机场发生爆炸表示道歉并承担责任。

  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约旦安全官员对美联社记者说,这名日本记者不仅“贪玩”,而且“贪财”。他还在伊拉克购买了一些其他“纪念品”,其中包括一些伊拉克的文物、地毯和油画。惨案发生后,五味宏基和他的约旦朋友已经被约旦当局拘押以接受进一步调查。

  记者携带文物和轻型武器出境

  各国的记者都以能够亲临战场为荣,更希望像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战地记者阿内特那样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一夜成名。战争结束了,他们总要带些有关这场战争或者伊拉克的纪念品回去,所以除了一些带有伊拉克特色的小工艺品外,像萨达姆敢死队队旗、印有萨达姆头像的伊拉克钞票、手表,甚至美国军方的“扑克牌通缉令”、小炸弹、小手雷都成了记者的抢手货,但也有少数外国记者和美国大兵、伊拉克人私下勾结,将名画、文物和枪支等物品带走。巴格达沦陷没两天,刻有阿拉伯文字“萨达姆礼物”的冲锋枪就被一些记者带到了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

  4月23日,美国海关人员从战场归来的部分美国记者和士兵那里收缴了一批包括绘画、枪支等在内的“战利品”,并以走私罪逮捕了美国福克斯广播公司的一名记者。其实,这些有非分之想的记者也担着很大风险,因为各个国家的机场安检十分严格,像约旦的安曼国际机场就对记者的行李要求开箱逐一检查,连萨达姆敢死队队旗这样的小东西都在违禁之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