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空军开始B-2隐身轰炸机升级改造工作(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15:39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3年5月6日报道]美空军6日分别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和雷声公司达成协议,开始对美国空军B-2轰炸机进行相关的雷达升级和部件生产工作。

  B-2隐身轰炸机在1999年首次投入科索沃战争,在阿富汗战争和对伊战争中受到美军的重用。但目前B-2轰炸机的AN/APQ-181雷达工作在Ku波段,与近年来越来越多使用该波段频率的商业用户相冲突,这一问题在19世纪80年代早期美空军装备B-2之前还没有被普遍注意到
。到2007年底,该型雷达工作的频率将被移交给商业用户。因此美空军计划对B-2轰炸机的雷达系统进行彻底地升级改造,并制定了"探险者"升级计划。

  B-2雷达"探险者"计划升级工作包括将B-2轰炸机现有的APQ-181多模态雷达天线替换为Ku波段有源电子扫描阵列天线。新的天线阵将解决B-2轰炸机与同样使用Ku波段频谱的商业卫星系统之间射频冲突的问题。在B-2轰炸机上安装新式雷达的工作预计于2010年末完成。新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高雷达未来的探测距离和测量精度。

  2002年10月诺·格公司获得该计划第一阶段3420万美元合同,开始制定性能需求的系统工程工作。2003年5月6日诺·格公司综合系统分部获得美国空军8590万美元B-2轰炸机雷达改进项目第二阶段合同,在此阶段,作为B-2轰炸机项目主承包商的诺·格公司将负责制定技术规范并设计新式改进型部件。诺·格公司还将进行相关技术验证以减少系统层次设计的风险。这项工作计划于2004年8月完成。

  5月6日雷声空间与机载系统分部获得6300万美元B-2雷达升级计划第二阶段工作的部分合同,将对使用Ku波段有源电子扫描阵列天线展开相关的设计和样机制造工作。

  美空军还与诺·格公司达成协议,由该公司生产用于B-2隐身轰炸机的"灵巧炸弹"挂架装置,以增强轰炸机投放"灵巧"型炸弹的能力。新装置可使B-2隐形轰炸机携带80枚自寻的、GPS制导武器,而目前B-2轰炸机只能携带16枚灵巧炸弹。

  新装置的生产将分三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合同价值为920万美元,计划于2004年结束。整个合同工作的总价值为3170万美元,将持续到2006年第一季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