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战后伊拉克面临诸多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14:18 新华网

  新华社巴格达5月9日电综述:战后伊拉克面临诸多问题

  新华社记者马晓霖、王波、梁有昶

  自美国军队4月9日进占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并宣布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伊拉克战争大局已经尘埃落定,但伊拉克仍面临不少严峻的
问题。伊拉克要实现从战争向和平的转变,还需付出艰辛的努力。

  随着巴格达的沦陷,伊拉克其它一些重要城市也相继落入美英联军之手。此后,战场态势基本呈现一边倒的局面,美军现在已经完全控制了伊拉克全境。美国总统布什已宣布美军在伊拉克的主要军事行动结束。虽然美国方面没有明确表示整个战争已经结束,但伊拉克战争的大局已定,美军的主要任务也开始由军事打击转入维持和巩固占领成果的新阶段。

  美军进入巴格达之后,包括萨达姆父子在内的伊高官突然集体“蒸发”,原有的国家机器和政权机构彻底瓦解或丧失有效功能,伊拉克陷入一片混乱状态。在美军和伊拉克各政治派别的合力围捕下,被美国通缉的55名萨达姆政权主要高官中已有20人先后被捕或投降,其中包括前副总理阿齐兹和多名重要部长。与此同时,在美国的主导下,伊拉克政权重建进入实际运作阶段。

  在发动对伊战争后不久,美国便召集伊拉克各政治派别在伊南部磋商建立过渡政府事宜,以便填补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留下的政治真空。4月28日,伊各主要政治派别首次聚会巴格达,并决定在4周内召开全国大会,确立过渡政府。5月上旬,几个伊拉克主要派别又连续两次与美国代表在巴格达磋商组成临时政府的人选,并决定扩大组成临时政府的代表范围。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伊拉克临时政府有望在本月中下旬形成雏形。一个月来,美国还相继指派了临时管理伊拉克的民事官员和3名伊籍临时政府部长,并指定了北方的萨拉赫丁省省长,摩苏尔市也选举出市政委员会。

  萨达姆政权垮台后,由于美军疏于管理和控制,伊拉克陷入严重的无政府状态,社会治安混乱,百姓怨气甚大。从4月中旬起,伊拉克出现了大规模的抢劫风潮,大量公共设施遭到严重破坏,不少国有和私人财产被不法分子掳掠。此外,无政府状态导致大量武器弹药散落民间,并对公众安全形成严重威胁,使伊拉克百姓人人自危。伊拉克群众已多次举行抗议示威,要求美军采取切实措施改善安全形势。迫于压力,美军虽然强化了治安,但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并未出现根本性的好转,枪击和抢劫事件仍然层出不穷。

  目前,伊拉克的基本生活资料严重匮乏,人道危机形势堪忧。一个月来,伊拉克被战争破坏的基础设施没有得到迅速修复,电力、燃料、饮水、食品以及电讯、交通等基本生活资料和手段严重短缺或瘫痪,医院普遍缺乏药品和设备,伊拉克南部甚至爆发了来势凶猛的霍乱。受这些因素以及无政府状态的影响,伊拉克民众的生活陷入严重的困境,失业现象十分严重。虽然部分国家、国际组织和人道机构提供了一些急需的援助,但远远无法缓解和解决伊拉克正面临的前所未见的人道主义危机。看来,伊拉克在克服战争创伤,恢复正常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方面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