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人物特写:高克连——生命禁区的“雪人政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14:15 解放军报

  生命禁区的“雪人政委”——驻藏某边防团政委高克连速写

  ●曹虎城、贺远东、本报记者夏洪平

  ●聂拉木某地,海拔4100米

  祖国大地内陆春意盎然,西藏边防依然冰天雪地。记者来到海拔4100米的聂拉木某地,雪下得铺天盖地,天地一片混沌。茫茫雪海里,3个身影艰难地蠕动着。带队的上校军官,就是西藏某边防团政委高克连。

  4天前,狂风暴雪袭击聂拉木县,远离团部300多公里的边防某连交通和通信线路完全中断。高克连坐不住了,带着两名机关干部心急火燎地往连队赶。车到聂拉木县城时,积雪淹过了车轮。高克连招呼两名干部下车,扛起蔬菜和药品,迎着大雪徒步行军。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还没到下巴就凝成一层薄冰。

  夜里12点,他们步行10多个小时,终于赶到了连队。

   ●某巡逻山口,海拔5900米

  肆虐了一夜的暴风雪终于停了下来。边防某连连长施卫东一觉醒来,发现旁边高克连政委的铺位空空的。他匆匆披起大衣奔出帐篷,一下子愣住了:哨位上,高克连抱着钢枪迎风而立,眉毛、鼻子、嘴角挂着冰凌,活像一尊冰雕!

  边防某连的巡逻路出名的艰险,上任才3天的高克连决定亲身体验。路上,淅淅沥沥飘起了小雨,随着海拔的增加,雨点变成了雪花。高山反应袭来,头疼、胸闷,穿在脚上的“大头鞋”像灌了铅似的沉。

  晚上,他们在海拔5900米的某巡逻点宿营,高克连坚持站第一班岗。夜里风雪大作,他不忍心叫醒战士们换岗,一个人站了一个通宵。

  ●定日某地,海拔4400米

  凌晨2点,一声炸雷贴着屋顶滚过,玉米粒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不一会儿,冰雹变成了鹅毛大雪。

  某连连长包世贵放心不下连队前几天才搭的温室:“别让大雪给压塌了啊!”他匆匆穿衣下床,招呼官兵扫雪。天亮了,雪停了,大棚保住了。

  “高政委!”突然,藏族战士边巴一声惊呼。借着黎明的晨光,只见高克连全身上下落满厚厚一层雪,眉毛、睫毛上也粘着冰碴,成了一个“雪人”。

  “半夜下雪,我怕雪太大把温室压坏了,起来在营区里转了一圈,正好帮上你们的忙。”高克连笑着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