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要求取消对伊制裁 实为控制伊石油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13:43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将同英国和西班牙一起,将在9日向安理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要求解除对伊拉克长达12年的制裁。人们预料,这一建议将会遭到俄罗斯和法国等国的反对,因为在美国建议的背后,隐藏着独霸伊拉克丰富石油资源的打算。

  据透露,这一决议草案的主要内容是:立即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四个月内分阶段取消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该决议草案背后的要害之点是将联合国对伊拉克的石油控制权
,转交给美国,而联合国只起一种无足轻重的“咨询”作用。尽管决议草案建议成立一个由联合国秘书长和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参加的国际顾问委员会,以监督伊拉克石油收入的使用,但决不影响美国对伊拉克石油的控制权,因为石油收入用到何处,还是由美国人说了算。

  美国这样做,无疑将损害俄法等国在伊拉克的利益。法俄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早在美国建议之前就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法国建议中止对伊制裁,要求美国和联合国共同在伊进行武器核查,待伊拉克合法政府建立时制裁才可解除。法国还主张逐步取消伊“石油换食品”计划,但这一计划必须控制在联合国手中。俄罗斯则要求在解除对伊制裁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继续核查,并证明伊已经销毁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俄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继续统管整个“石油换食品”计划,包括伊拉克石油的出口,以及未来油田的开发,直到一个得到国际承认的伊拉克新政府掌权为止。俄法的主张不尽相同,但都要求伊拉克的石油由联合国控制,而不完全落入美国手中。

  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是在伊拉克于1990年入侵科威特后行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是指在联合国制裁的情况下,准许伊拉克从1996年起出口一定数量的石油,以支付食品和药物等人民生活必需品的费用,但这些石油出口收入统统记在联合国的托管帐户上。根据伊俄达成的协议,伊近一半的伊石油出口掌握在俄罗斯公司手中。法国石油公司也是伊石油的重要买主。在美国对伊开战前的9个月内,伊平均日产原油为150万桶。美军占领伊拉克后,有可能使伊俄和伊法过去签订的协议成为昔日黄花。美国国家防务顾问伯利最近放话说,俄罗斯可能失去在萨达姆当政时签订的石油合同权利,副国务卿拉森也说,在萨达姆政权时代签订的石油合同是否有效将由伊拉克新政府决定。美国高官的这些话表明,如果美国接管伊拉克石油控制权,或者伊拉克由一个亲美的政府掌权,法俄有可能丧失在伊拉克的石油利益。

  对于美国来说,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取消伊拉克的“石油换食品”计划至关重要。取消制裁,美国就有权在国际市场上销售伊拉克的石油,支付伊拉克的重建费用,使蜂拥而至参与伊重建的美国公司从中受益。仅石油工业部门,重建所需的费用巨大。据专家们估计,如果伊拉克恢复到1990年日产350万桶原油的水平,所需投资将高达80亿美元。这是一。

  第二,如果让廉价的伊拉克原油进入国际市场,势将削弱石油输出国组织对国际油价的控制,在战略上给美国带来巨大的好处。就在美军进入巴格达的前几天,美国国务院在英国伦敦举行了一个秘密会议,为战后伊拉克的石油作出了两项重要安排,其一是拒绝接受石油输出国组织规定的原油生产限额,为伊石油进入国际市场单方面开启绿灯。而如果国际油价下跌,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将会受损,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也将受到打击,而石油出口是俄赚取外汇的主要手段。

  第三,美国的另一个目的是要获得伊拉克石油的开发权。美国国务院伦敦会议所作的另一项重要安排,是要促进国际石油资本参加伊拉克的石油开发。伊拉克的石油储量为1120亿桶,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美国出兵伊拉克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控制这个阿拉伯国家丰富的石油。战争打响前,美国国防部就物色壳牌石油公司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罗尔,请他出任伊拉克过渡政府石油部门负责人。卡罗尔目前已经坐镇巴格达,其任务是研究伊拉克石油工业私有化和向国际资本开放的可能性。美国不好公开要求将伊拉克石油资源卖给诸如壳牌、埃克森/美孚等石油公司,但可以通过伊石油工业私有化和国际石油资本的进入来达到这个目的。

  美国的种种打算和安排,都牵系着联合国的一纸决议。如果取消制裁决议得不到通过,美国就不能将伊拉克石油投放国际市场,否则将会违反国际法,正如它未经联合国授权出兵伊拉克违反国际法一样。为了获得安理会多数成员国对其决议草案的支持,美国已经派出特使前往一些国家进行游说,或者进行幕后交易,其中包括俄罗斯和德国。布什总统也在华盛顿和在得克萨斯的克劳福德农庄会见一些国家的领导人。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法俄等国手中的王牌就是动用他们在安理会的否决权,迫使美国作出某种让步,确保他们在伊拉克的石油利益。因此在未来几周内,在联合国安理会,人们将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表态,这样那样的修正草案。在这种表态和修正案的背后,代表着各国的不同利益。美国终究能否使它的决议草案获得通过,可能美国人也没有绝对的把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