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重新部署驻欧军队 战略东移一箭双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09:48 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柴野

  据德国“世界报”日前报道,随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美国方面正在加快执行对美驻欧军队重新部署的计划,将把现驻扎在德国的美国驻军部署到一些东欧国家。虽然这一消息还不是美国政府的最后决定,但它在德国政界、经济界和社会各阶层引起反响。

  美国新的军事部署构想

  早在今年2月初,美国代表在参加北约慕尼黑国际安全会议上就透露,华盛顿政府正在考虑改变美军派驻欧洲地区的军事部署战略,将冷战时代派遣大批军队驻守各基地的“卫戍”制度,转变为轻武器、高机动的性质。当时人们以为,这只不过是美国向德国施压的一种策略。但事隔几月,伊拉克战争结束不久,驻欧洲美军总司令琼斯再次明确谈到,五角大楼正在酝酿削减欧洲驻军和军事基地数量,可能关闭或者缩小在德国的军事基地,同时在东欧国家,如匈牙利、罗马尼亚、波兰和保加利亚等国建立一批新的军事基地、港口、机场和训练基地。

  五角大楼的官员透露,根据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设想,现驻扎在德国的美军第一步兵师和美军第一装甲师将可能不再留在德国,其空缺将改由人数较少的、两个轻装旅替换。今后,美军将可能不再在西欧部署重型坦克师,取而代之的是装备有轻型装甲武装的高速机动部队和空降兵。

  美国驻扎在欧洲的部队大约有十万人,其中有七万人在德国。美军在欧洲的司令部设在德国的斯图加特。驻德美军的缩减计划首先受到影响的是作战部队。总部设在海德堡的美军第五军是美国陆军兵团中人员装备最好的部队,有四万人分别驻扎在德境内巴登符腾堡州、巴伐利亚州、黑森州和莱因法因次州。其中,在乌厄兹堡的步兵第一师和在威斯巴登的第一装甲师是美国驻欧军队的精锐力量。按照德国“世界报”的报道,以后只剩下二个旅留在德国,驻德美军的总数最多不过一万人。如果这一计划得以实施,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在欧洲进行最大规模“换防行动”。

  缘何调整欧洲军事部署

  首先是全球战略格局变化的需要。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一个月前在访问欧洲时曾表示,冷战时期美国在欧洲驻军是为了遏制原苏联的军事进攻。但这个威胁已不复存在。因此,“我们必须考虑如何进行改组以应付新威胁的问题”。

  据《洛杉矶时报》3月12日援引美国白宫发言人弗雷泽的话,美国目前在海外的军事部署结构是在冷战时期确立的。在世界局势发生了急剧变化的今天,有必要重新考虑美国军事部署的地点和驻扎军队的数量。他说,美在欧洲部署大量配备重型武器的军队是没有必要的。美国应把欧洲作为一块将来向世界其他地方快速部署军队的跳板。

  美国驻欧洲最高司令官琼斯将军3月3日在斯图加特证实,美国将减少驻德国的部队,并关闭部分军事基地,这是美国为应付“不均衡的挑战”而进行的战略和战术调整的组成部分。根据美国的调整计划设想,基础设施完备的永久型军事基地将缩减,而加强建设具有前沿阵地性质的小型军事基地。这种小型军事基地可根据需要灵活地扩大或缩小。驻扎在这种小型军事基地的美国军队将加强轮换,并直接从美国本土派驻。

  第二是美国与欧洲老盟友关系发生变化。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后,被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称为“老欧洲”的一些国家,从开始时反对美国对伊实施武力逐渐发展为反美情绪越来越大,这股反美情绪曾一度在欧洲占主导地位。

  另外,北约去年12月正式接纳10个东欧国家为新成员后,欧洲政治局势出现了改变。《华盛顿邮报》当时的一篇评论说到,在北约组织增加10个明显支持美国立场的新会员国后,有效削减了以德、法等国为代表的“老欧洲”的影响。

  使美国特别心怀怨恨的是,在对伊战争中美国原打算调遣驻扎在德国的军队到意大利协助攻伊,可奥地利突然宣布不许美国军队利用其领土领空,迫使美国军队不得不走海路,从荷兰的鹿特丹港口出发,经大西洋、地中海,绕大半个欧洲到达意大利,增加了好几倍的距离,且涉及陆海空三方面运输,难度增大。

  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考虑加快改变其在欧洲的军事部署问题。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公开表示,美国在欧洲的利益已经离开了传统的西欧盟友而向东移。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也讲到,美国已经对西欧做了其所能做的事情,现在该是集中精力关注中欧和东欧的安全利益的时候了。

  德国媒体对此的分析认为,中东欧国家对德、法两个欧洲大国在欧盟内主宰一切的现状表示很大的担忧,他们虽然入盟心切,但更倾向于与美国结盟以寻求保护。美国把驻欧洲驻军向东转移有利于牵制独立意识越来越强的“老欧洲”国家,符合美国的根本利益。

  第三是对德国“背信弃义”进行惩罚。伊拉克危机以来,一向低调的德国外交突然变得十分活跃,施罗德政府在多种场合反对美国对伊动武。德国不但与法国之间建立反美攻守同盟,又与俄罗斯频频联系,商讨不同于美国的解决方案,这些举动大大刺激了美国。美国政府中不少人主张拿德国“开刀”,教训一下那些依赖美国贸易的国家慎重考虑对美政策。

  美国《观察家》杂志署名文章指出,美国政府中的鹰派认为,德国总理施罗德“背信弃义”,应该通过撤军达到“损害”德国经济的目的,来个“杀鸡给猴看”。虽然美国一些官员强调,美国打算削减驻德美军与德国反对美国对伊拉克动武无关,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美军在伊拉克取得的军事胜利和德国、法国及俄罗斯反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的强硬外交行动,促使美国加快实施重新部署驻欧美军的计划。

  德国的两手策略

  德国政府对美国减少在德驻军的打算采取了两手策略。一方面与其他“老欧洲”成员一起寻求制衡美国的有效办法,另一方面也在积极向美国示好。4月29日,德国,法国,比利时和卢森堡举行4国会议,寻求建立一个不需要北约帮助的负责欧盟军事行动的筹划和指挥中心。4国还决定组建一支快速反应部队以及加强在军备领域的合作。

  德国总理施罗德说,北约的问题不是美国所占比重太大,而是欧洲的份量太小。不能依靠一个大国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问题。此间舆论认为,4国首脑试图建立一个强大的、以一个声音讲话的、能与美国相抗衡的欧洲。

  与此同时,德国采取频繁的外交活动来缓解德美关系。近日德国国防部长施特鲁克正在美国访问,他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到访美国的第一位德国政府要员。施特鲁克就伊拉克重建、引起争议的德法比卢4国防务政策首脑会议,以及美军从德国撤出军事驻防等问题,与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进行了会谈。此外德国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和总理安全顾问等人都将在近期访美。

  撤军对德国的影响

  毫无疑问,美军撤出德国将会给德国带来不同程度的政治和经济的不良影响。从政治上讲,美国这一行动对德国多少有些要挟的意思,好像在向全世界宣布,美国不再依赖德国作为其欧洲军事行动的东道国。在经济上,美国如果削减在德驻军,将会给不景气的德国经济造成更多负面影响。驻德美军大部分集中在黑森州、普法州和巴伐利亚州,这里驻扎着7万多名美国官兵和9万多家属,美军在德预算每年高达12亿美元,相当于德国每年对卫生保健事业的支出。

  驻德美军的存在创造了几万个劳动就业岗位,德国企业每年能从驻德美军中赚到数十亿欧元。如普法州的格拉夫沃尔城有居民3万人,这里驻扎着4500名美国士兵和6000多家属,2400个德国人在与美驻军有关的企业工作,这给小城每年带来5000万欧元收入。该市市长魏希特尔说,听到驻德美军撤走的消息后,全城百姓一片恐慌,要知道,这个城市与美军的存在交织在一起,美军如撤走他们简直无法生存。

  此外,美国原打算进行的一些大项目随着战略东移也会泡汤,如美军投资3300万美元在普法州建设一座大型美军医院的计划已经落空,位于巴伐利亚正在扩建的军事训练基地很有可能因转移而停建,该基地总投资额高达十亿欧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