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选战未启 驴象暗中较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09:4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记者余东晖)随着伊拉克战事尘埃落定,一度“同仇敌忾”的美国共和、民主两党开始把眼光转向明年的美国总统大选。

  尽管选战大幕尚未拉启,但驴象之争一直不断,近日两党暗中较劲有升级的趋势。

  从复活节前开始,美国总统布什就开始奔东走西,手上握的还是两张牌:安全牌和经
济牌。凭借伊拉克战争的如愿速战速决,布什“意气风发”,大谈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国和世界变得“更安全”;他甚至“豪气冲天”地乘坐战机在“林肯”号航母上降落,并宣布伊拉克的主要战事胜利结束。

  可是民主党人偏不买帐。周二民主党人召开一个记者会,会场上红色大字写着“不知羞耻”,他们抨击布什为了一个有独特背景的“政治秀”,不惜耽搁已在海上漂流了十个月的四千海军的回家行程,明明可坐直升机,偏偏要坐战斗机,并为此多花了一百万美元。

  来自西弗吉尼亚的民主党参议员伯德说:“我不情愿地想到,航空母舰成了总统政治标语的广告背景”。

  布什今天为自己的“惊人之举”辩解: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积极体验,使我不仅可以感谢我们的军队,还可以向全国发表讲话;不仅谈谈航空母舰上官兵的勇气,也谈到那些穿军装的男男女女的勇气。

  伊拉克主要战事的结束确实让布什的人气有所提升,也是他谋求连任的资本之一,但目前七成多的支持率比他父亲当年海湾战争刚结束时的声望仍逊色不少。小布什要避免重蹈老布什的覆辙,当务之急是打好经济牌。

  由于民主党人的作梗,布什的十年减税七千二百六十亿方案在参议院被拦腰斩断,在众议院也被压缩到五千五百亿美元。眼下布什已经“退而求其次”,使劲推销五千五百亿美元的方案。布什周二在阿肯色州把“诱饵”投向小企业家。他说,四月份美国的失业率上涨到百分之六,达到八年来的最高水平。刺激经济最重要的是增加就业,而美国的中小企业是增加就业的主要力量。如果国会通过他的刺激经济方案,将有助于小业主购买设备,扩大生意。

  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很配合总统的游说,周二众议院筹款委员会通过了五千五百亿美元的减税方案;周三参议院中的共和党人就减免收益税达成共识,即收益在五百美元以内可以不纳税,此举将可惠及八成六的美国纳税人。共和党人试图以此回击民主党人称布什经济刺激方案“只顾富人”的说法。

  今天传出的最新消息说,美国副总统切尼同意成为布什二00四年的竞选伙伴,并称自己的心脏病不会妨碍他与布什搭档连任。

  民主党人则质疑同石油业联系紧密的切尼参与制定布什政府能源政策的公正性。切尼曾任德克萨斯州油田设备供应公司总裁五年,而这家公司赢得了扑灭伊拉克油井大火的五千万美元合同。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民主党议员韦克斯曼今天要求国会审计办公室调查此事。

  从目前看,共和党人在选战前的造势中处于主动地位,而民主党人在戈尔宣布不参与竞选后,似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只能是共和党人说什么、做什么,民主党人就跟着唱“对台戏”,尚无有力的主动出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