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防部官员谈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教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08: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空周刊》2003年4月28日报道]美国防部部队转型办公室主任亚瑟·塞布罗斯基认为,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有三个教训要吸取。

  一、强权政治是不合时宜的。世界正在那些希望加入全球化和那些仍然保持独立的国家中发生分化。"美国防部将不得不重视这些地区,并在这些地区周围施加影响。"美军将采用一种持续变化的政策,并扩展能力以便可以有更多的选
择权。

  二、要继续贯彻"网络中心战",这注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将看到一个新型的空地互动……这一过程将通过性能更优异的传感器、更加网络化的情报、快速的决策和在没有前沿的非线性作战战场作战的能力驱动。如果不实现网络化,你就无法实现非线性战场作战。"他预测,受"网络中心战"影响最大的是火炮支援、近空支援和空中遮断。所有这些非直接火力的使用将缩减。

  三、战术领域的教训包括:直升机的重要作用受到削减,特种作战部队的作用得到提升,在某些领域还缺乏联合作战规划,指挥控制还需要提高速度,缺乏战略机动,情报变得越来越重要。

  ·特种作战部队,"一个主要的战略变化是美国由反应型变为预防型",美国要在全球范围交战。深入了解战区的小股部队比从其它地方调来的大规模部队威力大。这正是特种作战部队的优势。美国需要更多的类似特种作战部队这样的编制体制,更完善的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以及更加注重解决大规模杀伤武器问题。

  ·信息作战,美国确信萨达姆无法得到关于战场上正在发生的甚至自己的部队的行动的信息反馈。美军专家在战前就认识到伊军的这些弱点,并加以利用。

  ·联合作战规划,五角大楼将要求各军种部明确他们之间的相互支援,并把它作为确保作战一致性的方法。"我们没有找到类似联合作战概念、联合转型蓝图或一个将所有机构一体化的蓝图。我们也没有发现能将运输或后勤融入一个作战概念的转型蓝图,还有许多不令人满意的地方"。

  ·战略机动,伊拉克战争在战略运输方面没有多少创新,"我们需要将战区间和战区内的运输合并"。要使海运速度达到80节以上,装载500~1000吨货物时的空运速度超过100节。对战略机动能力的要求将对美国的民用运输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直升机,"就大型直升机运输而言,在伊拉克战争中我们没有看到一个完全垂直的战场。"可能在更加恶劣的地形,直升机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必须认真地总结战术机动的教训,避免吸取错误的经验,我们将密切关注诸如波音公司无人鸭式翼悬翼机的研制进展,找到最适合的大型运输直升机。"在武装直升机的脆弱性方面,将弄清是飞机固有的弱点还是任务分配或者战术使用的问题。"我的判断是战术问题"。来自战场的初步报告表明,陆军把武装直升机作为一个独立的机动力量,还在空中盘旋开火,结果难以逃避大型地面火力,而海军陆战队的攻击直升机将损失很小,因为他们和火炮和固定翼飞机支援一起使用,并采用移动发射的战术。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