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将提交对伊议案要求授权美英管理伊至少1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08:30 中国日报网站

  一些外交官员5月8日透露,在美国政府即将提出的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中,美国要求联合国授权美国和英国至少管理伊拉克一年,让联合国以及其它国际组织只是发挥“有限作用”。据悉,草案中一些内容遭到了俄罗斯和法国的反对。

  有消息称美国将在5月9日提出这份决议草案,介绍美国方面的伊拉克重建计划。美国在这份草案中呼吁立即取消对伊拉克的经济制裁,但是继续实施武器制裁,在4个月时间内停
止“石油换食品”人道主义项目。

  该项目停止前将继续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负责,结束后,伊拉克过渡政府将负责食品分发。美国的草案还说,要重建伊拉克“国家石油买卖组织”,同意伊拉克政府恢复销售石油,所得收入将由“伊拉克援助基金”管理。“伊拉克援助基金”将接受安南、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其选择的国际审计组织的监督。

  根据草案,在联合国授权美英对伊管理一年后,除非安理会做出新决定,否则美英将自动继续控制伊拉克。草案还呼吁安南委派一名联合国特别协调员,同美国和英国官员合作参与伊拉克重建事宜,促进伊拉克司法改革和协调国际社会对伊援助等。草案还指出,联合国191个成员国都有责任采取“适当措施”,帮助归还伊拉克被抢劫文化和历史遗产,这些措施包括禁止对伊拉克被盗物品的交易和流通等。

  美国五角大楼、国务院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经过密切磋商于近期完成了这一草案,并于5月8日将草案交给一些安理会成员国。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项目将在6月3日到期,因此美国希望在这一日前之前就通过该决议。美国驻联合国特使内格罗蓬特说:“没有理由对取消对伊拉克制裁的决议进行过长时间的讨论。”

  不过,分析家指出,美国的这份决议草案获得通过前必定要经过激烈辩论,草案部分内容也可能被修改。俄罗斯对美国的这一草案中很多内容持反对态度。俄罗斯希望在取消对伊制裁之前,首先派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确认伊拉克是否销毁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反对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甚至在草案内容中没有提及这个问题。俄罗斯还希望,在伊拉克建立起合法政府和取消制裁之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继续负责“石油换食品”项目。此外,法国也反对立即取消对伊制裁,并提出了与美国草案内容不同的提议。(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