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伤亡惨重 民间组织挺身而出挑起统计重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9日 08:29 新闻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近日宣布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战斗结束了,并将几乎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到伊拉克重建问题上。但是到底有多少伊拉克军人和平民死于这场战火,美国官方从没有公布过准确的统计数字。于是一些民间组织行动起来,展开了对此问题的调查。

  伊拉克人伤亡惨重

  关于伊拉克战争中有多少伊方平民伤亡,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4月25日曾表示,美军在伊拉克战场共使用了大约1500枚集束炸弹,只有26枚落入平民区,其中仅一枚造成平民伤亡。有报道说,具体的伤亡人数是400人左右。

  但是从其他一些资料及媒体的报道来看,伊拉克战争中伊方平民的伤亡人数远远超过这个数目。根据伊拉克方面在战争爆发1周时的统计,当时已有4000多名伊拉克平民伤亡,其中死亡人数就已达350多人。而从阿拉伯媒体的报道,以及西方媒体的一些记者口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伊拉克平民的伤亡很惨重。这些西方记者表示,他们亲眼见到在美英联军攻打巴格达、巴士拉和其他城镇的战斗中,有大量的平民被杀或受伤。

  至于伊拉克军人的伤亡人数,无疑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据媒体报道,仅在4月3日至4月5日美英联军进攻萨达姆国际机场的战斗中,就至少有2000名伊拉克军人死亡。美国军方也声称,在4月5日第三步兵师的坦克对巴格达西南的攻击中,有多达3000伊拉克军人被杀。

  美国军人不愿统计

  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军方基本上没有对伊拉克军民伤亡数字进行统计。那么,是美国军方缺乏统计这类数据的能力吗?美国国防信息中心的资深国防分析家克里斯托弗·海伦娜认为,从理论上说,要精确统计伊军伤亡人数,只要将战斗前掌握的敌军人数,减去战斗结束后剩余的敌军人数就可以了。但是,实际情况要比这复杂得多。以前伊拉克军方没有公布过自己的统计数字,加上伊拉克军队内发生的军人逃跑以及临时招募新兵等情况,使得对伊方伤亡人数的统计很难准确地进行。

  另一方面,美军对这种统计本来就兴趣不大。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布莱德·洛厄尔说,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军认为,美方没有必要统计伊方的伤亡人数。

  事实上,自越战起,美军一直避免统计敌方的伤亡人数。因为如果公布伊拉克伤亡情况,有可能会激起更多伊拉克人仇视英美联军,从而招惹一些麻烦。但有不少人认为,这样做对战争中的死者而言是不公平的。美国退役上校杰克·雅各布认为,不统计敌方伤亡人数是美国军事和外交政策上的重大失误。反战人士表示,不公布伊拉克平民死亡人数,是企图掩盖战争罪行的行为。

  500万人次访问统计网站

  鉴于美军不统计伊拉克方面的伤亡数字,一些民间组织开始挺身而出,挑起统计伊拉克战争伊方伤亡人数的担子来。结果他们的统计数据成了“抢手货”,联合国甚至美国军方自己也在必要时会加以采用。一些机构进行的统计仍在进行之中,更详细的统计结果需要数个月的时间才能出来。

  此外,一个名为I raqbodycount. net的网站也在通过汇编媒体的报道来统计伊拉克战争中伊方的伤亡人数。目前该网站的统计数字是,有2233到2706名伊拉克平民在战争中死亡。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已经有500万人次访问过该网站,而该网站统计的数字也经常被路透社等主流媒体采用。该网站的创建人认为,伊拉克战争结束并不意味着该网站工作的终止,他们仍将继续对伊拉克人死伤人数进行统计,因为现在那些在伊拉克境内没有爆炸的炸弹仍在威胁着伊拉克人。 (赵新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