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将提出解除制裁草案 伊战后重建仍是关注焦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23: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布什7日说,美国、英国和西班牙不久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关于解除联合国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决议草案。美国派驻伊拉克负责司法事务的高级顾问8日说,将成立一个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政权领导人。伊拉克战后重建以及人道主义援助问题依然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美国总统布什7日说,美国、英国和西班牙不久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关于解除联
合国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决议草案。布什说,制裁所针对的政权已经不再统治伊拉克,因此国际社会不应继续支持对伊拉克进行制裁。布什表示,他已采取步骤放松美国对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实施的制裁。这些措施有助于伊拉克战后重建和向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说,这个提案“可以团结国际社会更有效地帮助伊拉克人民改善生活和建立一个新政权”。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也表示,解除对伊制裁是“满足伊拉克人人道主义需要和开始重建进程的重要步骤”。

  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7日表示,西班牙将参与布什所说的解除对伊制裁决议草案的联合提案。他说,联合国对伊拉克的制裁已失去了存在的理由,因此应当尽早解除。

  美国派驻伊拉克负责司法事务的高级顾问克林特·威廉姆斯8日说,将成立一个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政权领导人。威廉姆斯说,美军通缉的55名萨达姆政权领导人将成为最先被审判的对象。审判工作主要由伊拉克法官负责。由于起诉和审判涉及的人员和罪行庞杂,这项工作可能要持续数年。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8日同沙特外长费萨尔亲王会谈后说,俄罗斯认为所有限制对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制裁措施都应中止执行或解除。他强调,解除对伊制裁应以联合国安理会以前通过的决议为基础。对伊制裁的解除或停止执行,只有联合国安理会才有权作出相关的决定。费萨尔指出,在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时候必须遵守日内瓦公约的规定。沙特将努力促使伊拉克人民能够自己控制国内的局势。

  美国副国务卿霍姆斯8日表示,美国和俄罗斯在应该尽快解除对伊制裁的问题上存在共识。他说,俄美双方都认为必须尽快解除对伊制裁。现在解除对伊制裁和确定联合国在伊战后重建中的作用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美国准备在解决包括对伊人道主义援助在内的一系列问题上同俄方进行密切合作。

  意大利国防部长马蒂诺日前表示,意大利将向伊拉克派遣2500名到3000名的维和士兵。这支意大利维和部队可能在6月初开始部署,主要驻扎在伊拉克南部地区。意外长弗拉蒂尼7日说,意大利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的目的是帮助伊拉克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

  土耳其副总参谋长亚萨尔·布于卡尼特7日说,目前在伊拉克北部山区仍有大约5000名非法土耳其库尔德斯坦工人党武装分子,他们常常以小股形式进入土耳其进行反政府活动。因此,土耳其暂不打算从那里撤回自己的军队。

  土耳其驻伊拉克大使奥斯曼·帕克苏特8日取道土伊边界哈布尔口岸前往巴格达,重开土耳其驻伊拉克大使馆。土耳其政府从2月26日暂时关闭了驻伊拉克大使馆。

  国际红十字会主席克伦贝格尔7日呼吁尽快恢复伊拉克的社会秩序,并指出这是伊拉克重建工作的当务之急。克伦贝格尔强调,伊拉克重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是恢复社会秩序,保障平民权利,保证饮用水供应。

  两架装载15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援助物资的飞机8日抵达巴格达国际机场。这些物资分别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阿联酋红新月会提供。这批物资将被分发到伊拉克初级医疗服务中心和儿童医院。(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