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军事航天——保卫最后的高地(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18: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天》网站2003年4月26日报道]保卫和拥有最后的高地_航天领域,这一目标促使美国军事战略家想出新方法来利用太空,包括保护那些可为地面作战人员提供紧急警报、情报、通信和导航的在轨卫星。随着大量商业卫星的涌现,美国在航天利用方面正呈现出日益增长的军事优势。但与此同时,它也担心敌国可能对其航天超级大国的地位造成威胁。

  美国家安全航天管理与组织评估委员会的2001年度报告已强调了这种担忧:不要盲目
自大,想当然地以为敌国想要在危机或战争中攻击美航天系统是天方夜谭。如果美国不想成为航天领域的"珍珠港",就必须时刻警惕敌国攻击其航天系统的可能性。

  1.航天能力飞速提高

  空军研究实验室首席技术专家芭芭拉·威尔逊正忙于和智囊团共同确定航天科技领域面临的长期挑战,以及如何更好地把那些可能存在的挑战在现实中凸现出来。在2月份举行的"航天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STAIF-2003)上,威尔逊简明扼要地陈述了美军航天优势的广泛战略。对军事航天战术专家而言,其中最重要的能力是可以根据需要在2小时内发射或转移卫星。这意味着军事航天部队可在近地空间内迅速地将卫星移向需要的任何地方。

  2.神经系统

  据威尔逊分析,另一个有影响的可能性就是将太空、空中和地面资源结合起来并入一个智能传感器网络--我们的神经系统的延伸。通过在"大面积图像"和精确聚焦视图之间自由、快速切换,航天作战人员可作为一个协调一致的有机体产生意识和反应,并对每条信息加以利用。为了减少作战人员遇险可能,地面和空中的自主式机器人可以完成一场战争。威尔逊推测,虚拟作战人员的出现已不遥远。

  出于军事目的,空军航天智囊团正在研究"利用自然界的巨大能量"的方法。通过控制闪电、风雨可将其即时变成飓风,从而控制、延迟甚至中止敌军在战场上的作战行动。

  3.防护

  威尔逊概述了"航天能源网络",即聚集或形成大量在轨能源的能力。太空能源对随时随地需要利用能源的军事航天计划者而言是至关重要的。

  科幻电影《星球旅行》中所呼吁的"进入太空"并不是不切实际的。要想使航天成为军事装备的避难所,就必须确保它们坚不可摧。或许利用"电子装甲"是最好的选择,倘若航天器遭到攻击,就需要对其进行迅速修复、重新装配和补充。对航天设备进行自动在轨维修是"进入航天领域"的核心。

  4.审慎与神秘

  美国一个机构已秘密建立了一个固若金汤的军事航天壁垒,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也在积极审慎地从事一项更为宏伟的航天事业。DARPA并不广为人知,主流媒体也极少谈及它,而它本身似乎对此不以为然。

  1957年苏联成功使用人造地球卫星"抓获"了许多在换防时睡着的美国兵,DAPRA随之作为一个航天机构应运而生。苏联此举标志着美国在冷战时期的许多敌人已夺取了太空这块"最后高地"。现在,DAPRA正不断将时间、人力、财力投入航天竞技舞台。

  5.畅通无阻进入太空

  2002财年,国防部长命令DAPRA开始着手一项雄心勃勃的大计划。即:通过"保证美国畅通无阻进入太空"和"保护美国航天资源不受攻击"等方针确保美军保持独一无二的航天优势。

  DAPRA将其工作概括为以下5点:

  进入太空与基础设施:快速、成本低廉地进入太空;

  态势感知:了解太空中存在的其他生物及其当前活动状态;

  航天任务保护:保护美国航天资源完好无损;

  航天任务拒止措施:防止敌人利用航天设施伤害美国及其盟国;

  基于空间的交战:保障地球上军事行动的感测、通信和导航。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