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失踪前与英法俄等各国外交大揭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17: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洋网讯《华盛顿时报》5月6日抛出“劲爆”消息:一名为前萨达姆政权工作的伊拉克官员最近在叙利亚获得了法国驻叙使馆签发的法国护照和签证。《华盛顿时报》说,该消息是“接近有关机密情报、又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情报人员”提供的,鉴于可能还有其他前伊拉克高官在法国“帮助”下逃脱美国情报人员追捕,五角大楼对此感到“恼怒”。对于《华盛顿时报》的说法,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里瓦索6日进行了严正批驳。

  国际上目前流传着美国准备对法国和叙利亚实施制裁的传闻。如法国向前伊拉克官员提供护照签证的消息属实,必将难逃“助敌”之嫌,美国对法国进行惩罚也将“顺理成章”。就法美关系而言,眼下尚无全面和解征兆。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5日到巴黎参加了8国集团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会议,却按照布什总统的指令只出席会议而拒绝出席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令法方颇感尴尬。相反,美叙关系近日却有缓和迹象。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日表示,叙利亚在过去两年的反恐战争中是“有帮助的”。针对有前伊拉克行政官员藏身于叙利亚的说法,鲍威尔表示,根据他对阿萨德总统的了解,他认为这位叙利亚领导人无意向这些人提供庇护。

  英国:秘密游说萨达姆

  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最近在巴格达发现的档案文件显示,英国曾一度与萨达姆政权保持着密切联系,并向萨达姆政权提出秘密建议,试图化解伊拉克危机,但萨达姆政权没有听从英国的建议。

  第一次秘密对话流产

  英国与伊拉克的秘密接触可追溯到1997年。时任伊拉克驻伦敦办事处主任的祖海尔·易卜拉欣·穆罕默德在1998年2月28日写给当时的伊拉克外交部长、后来的新闻部长萨哈夫的信中,介绍了他与中间人、伊裔英国人法里德·汉德哈尔接触的情况。

  海祖尔与汉德哈尔于1997年12月22日在伦敦见面。汉德哈尔称,当时的英国外交大臣罗宾·库克支持“与伊拉克建立新关系”。并且提议先安排与两位英国前驻伊拉克大使进行一次秘密对话。

  萨哈夫接到海祖尔的信后,于1998年3月6日写信给萨达姆的总统秘书处报告这一情况。两天后,伊拉克总统秘书处给当时的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写信说,萨达姆总统决定让当时的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代表伊方参加任何会谈。然而,不知何故,那次精心安排的秘密对话计划后来却不了了之。

  英国提出取消制裁条件

  这一秘密计划流产后,伊外交部的有关档案文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再没有提及伊拉克与英国进行秘密接触的情况。但到了2000年初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伊武器核查的1284号决议后,两国的秘密接触又开始“浮出水面”。这一次,英国显得更为积极主动。在双方之间进行撮合的中间人是一个叫布尔汉·沙拉比的伊裔英国人和英国“下世纪基金会”秘书长威廉·莫里斯。

  英国外交部还私下通过中间人向萨达姆方面保证,只要伊拉克接受联合国1284号决议,英国同意将暂时中止对伊拉克的制裁,待伊拉克开始真诚地与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合作后,对伊制裁将在6个月内终止。

  最后谈判没有结果

  但到2000年底,化解伊拉克危机的前景日趋黯淡。布什政府公开表示要推翻萨达姆政权。但即便在美国“9·11”事件发生两个月之后、美国国内就对伊动武进行辩论之时,莫里斯仍试图安排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布里与前英国外交部部长海因在联合国举行一次会谈。但海因和莫里斯近日表示,他们当时很清楚这样的努力不会有什么结果,因为萨达姆对接受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的核查根本不感兴趣。

  俄罗斯:前总理曾受老萨“贿赂”

  6日,伊拉克前反对派一位领导人就站出来揭露与萨达姆政权有关的“秘闻”。他先是说,白俄罗斯曾经向萨达姆政权提供过大批武器,随后又揭发说,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曾经接受萨达姆的“贿赂”。

  白俄罗斯被揭发

  这位伊拉克前反对派领导人叫伊阿德·阿拉维,是美国看中的伊拉克5位反对派领导人之一,美国政府曾就建立伊拉克临时政府问题与阿拉维进行过讨论。阿拉维很有可能在伊拉克新政权中谋得一官半职。

  阿拉维6日说,他掌握的证据表明,在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制裁期间,白俄罗斯曾经秘密向萨达姆政权提供了武器。阿拉维甚至表示,这些证据将在必要的时候被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白俄罗斯应该对此事负责。

  普里马科夫被咬出

  同时,阿拉维还狠狠咬了俄罗斯前总理普里马科夫一口。阿拉维透露说,普里马科夫曾经接受过萨达姆的“贿赂”,萨达姆要求普里马科夫在他战败的时候帮助他藏身。普里马科夫是俄罗斯的中东问题专家。他曾于20世纪70年代常驻中东,负责该地区内前苏联间谍机构———克格勃的各项活动。当时,普里马科夫就结识了萨达姆,两人之间私交甚笃。在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之前,普里马科夫曾两次访问巴格达进行斡旋,但均未获得成功。据报道,今年2月22日,普里马科夫在美国对伊开战前一个月来到伊拉克,建议让萨达姆流亡,并称俄罗斯已经答应收留他,并保证他不会受审,可是萨达姆当时拒绝了这个建议。(新闻晚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