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什么命运在等待着“扑克牌通缉令”上的人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16: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截止到5月7日,总数为55人的“扑克牌通缉令”中已有19人落入了美军之手。从4月12日第一个落网的萨达姆科学顾问萨阿迪到5月6日被捕的“炭疽夫人”阿马什,虽然美国最想抓到的萨达姆父子依然行踪全无,但毕竟已有了重大“斩获”。这些人是否同美军合作是美国揭开萨达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迷的“钥匙”,然而,如何处置这些“通缉对象”,对美国来说还是一个头痛的问题。

  ***司法审判是美国战前就定下的方针

  美军一定要对“扑克牌通缉令”中的相当一部分进行法律审判。美国在公布通缉令时就称,这55人是萨达姆及其核心成员中“坏人里的坏人”(the worst of the worst),通过诉诸法律手段是美国口头上讲的战争目的之一。

  美国起诉的方式可能有四种选择。一是要求对萨达姆政府的核心官员提起国际司法诉讼。2002年7月1日,联合国海牙常设国际刑事法庭已经正式成立。海牙国际刑事法庭有权对系统侵害人权罪、战争罪、反人类罪以及种族灭绝罪进行国际司法管辖。美国可以提请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新决议或者直接由美英等伊拉克战争的参战国向海牙国际常设刑事法庭申请,对这些伊拉克战犯进行审判。

  二是由美国自己组织一个军事司法委员会,由美国自己的军事法庭出面,根据美国军事司法规定,按照“战犯”的法律待遇,对55人中的一部分人员进行直接的军事审判。

  三是将这些人直接押解到美国,由美国的联邦法院来行使司法管辖权。1993年的海地总统诺列加就是因为被美国指责为公然组织对美毒品贸易,而由美国军队直接进入海地进行抓捕,然后押解到美国由美国的联邦法院进行判决。

  四是将这些人员移交给伊拉克的本地法院,或者由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专门的司法委员会,在美国的协助和监督下,由伊拉克人自己来审判这些通缉对象。由伊拉克人自己来进行司法审判有诸多好处。这些好处包括可以在伊拉克彻底“批倒批臭”萨达姆势力,可以追溯萨达姆政府在24年的专制统治时期残暴的政治迫害等罪行,以此来对伊拉克人民进行“民主教育”。这样做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宣扬美军“解放伊拉克”的意义,加大美军占领期间的政治权威。同时,由伊拉克人自己来审判也可以是美军重建伊拉克进程中促进政治和解的一种手段,曾长期被萨达姆政府镇压和迫害的库尔德人、什叶派穆斯林都将从这样的审判中获得精神的安慰。

  然而,美国现在似乎不愿意让伊拉克人自己来审判萨达姆政府的核心要员。一是因为伊拉克目前的司法制度已经瘫痪,在临时政府和新的权力中心成立之前,依照什么样的法律来进行审判还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二是美国现在还无法确定审判这些通缉对象的过程是否会造成伊境内新的政治动荡。如果等到过渡政府成立、颁布了新的宪法和伊拉克司法体制重新恢复之后再进行审判,美国又觉得拖得时间太长。

  ***美国很可能自己“操刀”来审判萨达姆父子

  从目前来看,布什政府倾向于由美国人自己来审判这些人,而不是将被抓获的被通缉人员送交海牙国际刑事法院、或者交由伊拉克人自己来进行审理和判决。之所以这么做,美国既有法律上的考虑,也有政治上的考虑。

  从法律上的考虑来说,美国人相信,只有由自己来审判,才能彻底,也才能体现美国所要求的从严从快的审判要求。如果由国际刑事法院来审理,不仅时间长,而且美国所提出的一系列指控可能得不到国际法院的支持。另外,国际法院没有死刑规定,量刑相对较宽,主要是体现国际司法惩治的社会效应。如果由美国自己来审理,这些人不仅可能被判处终身监禁,还可能被判处死刑。再者,国际刑事法院在行使对这些被通缉人员的司法管辖权时,有一系列的规定,如必须用尽伊拉克本地的司法程序,这样不仅耗时,也可能夜长梦多,甚至出现美国所不愿意看到的节外生枝的情况。所以,美国很可能以美国和伊拉克都不是联合国海牙常设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缔约国的理由,拒绝海牙法院行使对萨达姆政权高官的司法管辖权。

  美国军事司法总长特别助理海斯·帕克司在2003年4月中旬曾明确表示,美国不愿意将抓获的萨达姆政权核心分子送交国际司法审理,而是更愿意将他们押解回美国,由美国军事法庭或者联邦法庭来开庭审理。美国国务院负责战争罪行问题的大使皮埃尔·理查德·普罗斯博在4月7日也曾对媒体声称,美国相信美国人有“独立能力与主权权利来对这些通缉犯所犯下的战争行动、虐待和残杀美国战俘等行动进行司法管辖”。“我们的看法是,国际刑事法院对侵害人权的罪责问题的司法审理并不必要。”

  从政治上的考虑来说,如何彻底消除萨达姆政府对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的影响,铲除萨达姆势力残余可能对美国主导的伊拉克过渡政府的威胁,是目前美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的重要工作之一。加紧对扑克牌上的55名萨达姆政权的核心人员的抓捕,并尽快地将这些绳之以法,是美国的既定方针。对这些人,美国现在的想法是新帐、旧帐一起算,将审判和惩治这些通缉犯的过程,视为是在伊拉克社会中对萨达姆势力进行思想和精神“消毒”的工具。这样做,既有利于美国扶植和培育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新政府,也有利于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和伊拉克人民证明伊拉克战争的“正义性”。

  另一方面,在抓捕和审判这些被通缉人员问题上再度表现出“美国式”的强硬姿态,也是为了震慑中东和其他地区美国看不顺眼的国家和政府,通过树立所谓萨达姆及其追随者的“下场”来威胁和警告其他国家。

  ***美国准备进行直接审判的依据

  除了加紧通过情报部门的活动来追捕那些尚在逃的伊拉克前政府高官之外,美国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法律文件的准备工作,以便确定到底通过什么样的司法程序以及在什么范围内对抓捕归案的伊拉克前政府领导人进行刑事起诉。从目前来看,美国很可能由自己直接审判“扑克牌通缉令”上前12个人,而将后面的那些人拘押之后部分释放、部分交由伊拉克新政府来处理。

  从指控的内容来说,美国除了将会要求追究1990年萨达姆军队入侵科威特而犯下的战争罪、执政24年中独裁专制统治所犯下的系统侵害本国人民人权罪、在镇压库尔德人时使用化学武器的战争罪行之外,最重要的,是根据2003年3月20日战争爆发之后的一些情况指控萨达姆政府违背了1947年的《日内瓦公约》及相关的人道主义战争法。这些指控包括:

  首先,萨达姆政府违背战争法,犯了侮辱交战国死亡士兵的尸体的罪行。3月23日,当时的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曾播放录像,显示在伊拉克战场上被打死的美英军队士兵的血迹斑斑的尸体。根据这一录像,美国指责伊拉克违背了《日内瓦公约》。因为该公约明确规定,交战国不得“抢夺、非法对待敌对国士兵的尸体”,对敌对国死亡士兵的尸体的尊重是人道主义战争法的重要规则。为了进一步证明萨达姆政府犯了“侮辱士兵尸体罪”,五角大楼甚至下令对已运回美国安葬的部分阵亡士兵开棺验尸,以证实他们曾在死亡之前遭到过伊军的残害。

  其次,指控伊拉克政府非法对待战俘罪。到4月10日美军占领巴格达之前,共有7名(4月4日美军女兵林奇成功被营救)美军士兵曾被伊军俘虏。美国现在准备指控萨达姆政府给予了这些战俘非人道待遇,包括3月23日的录像中显示,有些战俘被公开示众,遭受到周围狂热的伊拉克士兵的辱骂;在被关押期间受到过非人待遇。这些事实均违反了《日内瓦公约》。

  第三,美国准备指控伊拉克军队“背信弃义”,在战争中换成平民服装,以诈降的方式乘机对毫无防备的美国军队进行军事攻击,造成了美军士兵的严重伤亡。这一条也违背了《日内瓦公约》中有关交战双方应该具有的战场行为中最低限度的“军事诚信”原则。

  美国究竟会怎么做,还需要我们拭目以待。(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朱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