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木船再筑瑞中海上“丝绸之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14:4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冯坚

  瑞典的哥德堡港区,天蓝云白,碧波荡漾,迟到的春风刚刚吹绿岸边的树木。瑞典“东印度公司”的造船车间里,几十名造船工人正在给一艘巨型木船结构“填充血肉”。机器的轰鸣、铁锤的敲击与木锯的响声交织在一起,奏响着一首手工造船的“协奏曲”。

  这艘取名“哥德堡”的大型木船,长58米,宽11米,船高(含桅杆)47米,是“东印度公司”为了纪念瑞中海上贸易、促进双边关系而建造的。

  1745年9月12日,“东印度公司”从中国广州返回的“哥德堡”号木质商船在即将驶入哥德堡港口时沉没。虽然船员无一遇难,但船上满载的瓷器、丝绸、香料、茶叶等中国商品却尽沉海底。为了纪念这一历史事件,“东印度公司”决定按照当时的造船工艺重新建造一艘与沉船同等规格的木船,于2004年夏季前往中国,并在访问中国的广州、上海和香港后于2006年返回哥德堡。

  公司总经理嘎布里森告诉到访的记者,他多年前就产生了再造一艘“哥德堡”号帆船远航中国的想法,以此重温18世纪瑞中两国之间的友好贸易往来,通过追溯历史和文化交流为促进两国的双边关系做一些事情。

  “我们(瑞典和中国)一直是友好的贸易伙伴。瑞典人钟爱中国文化。贸易交往带来的文化交流是连接我们的真正纽带。自18世纪中国商品到哥德堡后,中国文化熏陶了这里的几十代人,”他兴奋地诉说着中国文化的魅力。

  嘎布里森还介绍说,虽然9年前认为他建造这艘木船的设想“几近疯狂”的人不少,但现在亲眼目睹了他们“劳动成果”的人却无不表示钦佩。如今,这艘造价超过3000万美元的木船得到了近200个赞助商的捐助,无论是国王、高官还是黎民百姓,都对这艘世界上最大的木质帆船鼎力支持。

  带领记者上船参观的公司造船部经理弗劳林先生说,造船工人中有许多是志愿者。该船需要的80名船员也已经开始招聘,应聘者络绎不绝。除了对该船表现出的浓厚兴趣外,了解遥远的东方文化、一睹中国风采是众多应聘者心目中最深层的动因。

  诚如所言,在哥德堡,中国文化已渗透到各个方面。据了解,在18世纪中叶,中国的陶瓷和丝绸是当时瑞典达官推崇的装饰“极品”,中国的儒道文化更是被推崇备至。即使是在21世纪的今天,哥德堡的一家音乐台仍然在节目开始时先播放一句中国的古谚或警句,与听众共享中国先哲的智慧。广场上健身的哥德堡人也从中国的气功和太极拳中体味着养生健体的秘诀。这也就难怪瑞典的国王和王后要在今年6月初“亲临”“哥德堡”号木船的下水仪式了。

  “东印度公司”的远航部经理詹森先生,曾在瑞典海军服役35年。他说,“哥德堡”号将远航中国,计划航程近4万海里、耗时近两年。就样做就是为了要加深瑞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彼此了解,进而拓宽双边贸易往来的渠道。哥德堡的造船业正面临着世界造船业激烈竞争的巨大压力,在“停工”近30年后毅然决定建造“哥德堡”号,也是为了要拉近瑞中两个文化之间的距离,重新铺就瑞中贸易往来的海上“丝绸之路”。(新华社哥德堡(瑞典)5月7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