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欧洲防务——四国先走一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08:19 人民网

  本报驻比利时记者姚立

  4月29日,由法国、德国、比利时和卢森堡4国参加的“小型防务首脑会议”在欧盟总部布鲁塞尔举行。此次会议只进行了两个小时,时间短暂,且参加的国家有限,但它向外界传达出的“政治意愿”却对欧盟今后的防务建设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从会后发表的公报和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的情况看,与会4国首脑显然对会议成果表示满意。4国首脑均认为,欧盟在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后,现在应该到了推动“欧洲的安全和防务建设进入新阶段的时候了”。为此,会议一方面对欧盟正在进行中的制宪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旨在促使制宪会议对加强欧盟防务问题的重视。如讨论创建欧洲安全和防务联盟,建立欧洲军力发展署和欧洲安全与防务学校,同时强化欧盟在防务方面的合作与互助,使欧盟内愿意及可能在防务合作方面“先走一步”的成员国率先行动起来。

  此外,会议还就4国今后在防务方面的合作提出了7点具体措施:加强欧洲的快速反应部队能力,比、卢将派军力加入法德旅;最迟在2004年前建立一个欧洲战略运输指挥系统,并在将来建立一支共同的战略运输部队;建立欧洲防核、防细菌和防化武器的保护体系;建立欧洲紧急人道救护系统;创建欧洲军事培训中心;2004年前在比利时建立欧盟集体行动实施和计划核心;最后,建立一个指挥共同行动的多国总司令部。

  从会前此间舆论透露的情况看,此次会议的倡导国比利时曾向其它与会3国提出过一些更为“大胆”的建议,如确立各国军事设施投资的具体数字目标等。但据悉,这些建议没有得到法、德两国的支持。分析认为,法、德两国之所以不支持,是有着自己的考虑。

  其一,为避免刺激暂时没有与会的英国,法、德不倾向将本次“小型首脑会”的目标定得太高。法、德清楚,英国是不赞成在北约之外搞类似制定作战规划等机构的。而以欧盟各成员国目前的军力看,英国的远程作战能力最强。要搞欧洲防务建设,没有英国的参加是根本不现实的。不仅法、德持此观点,欧盟各个成员国也都基本有此共识。加之,法、德两国目前正努力修补与英国因伊拉克问题而导致的裂痕,因而不愿本次会议结果越过英国可以接受的“红线”,影响正在修补中的双边关系。

  其二,法、德也在极力避免美国因此次会议而造成“误会”,给已因伊拉克问题而面临困境的欧美关系再带来负面影响。一个时期以来,法美和欧美关系经历了罕见的“惊涛骇浪”,而目前随着伊拉克局势的明朗化,法国正努力通过各种外交手段缩小法美分歧。会前,法国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向外界发出信号,即本次“小型防务首脑会”并非要在北约之外“另起炉灶”,而是要在加强具有“可信度”的欧洲防务之时,同样重视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及美国在北约内的作用。4国首脑在会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也大都再次强调了欧美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指出加强北约的“欧洲支柱和北约并不矛盾”。

  4国首脑会议前,比利时关于召开“小型防务首脑会议”的建议曾在欧盟内部引起争议。对此,比利时首相伏斯达解释说,本次首脑会并不是想搞一个“封闭的俱乐部”,相反,这个俱乐部的大门随时“敞开”,欢迎欧盟所有愿意加入的国家进来。会议结束时4国也确实向其它国家发出了邀请,欢迎欧盟其它国家随时加入4国合作的行列。伏斯达表示,比利时的目的就是为了给“进展缓慢”的欧洲防务建设“烧把火”。在伏斯达看来,没有共同的防务政策,欧盟就很难实行共同的外交政策。

  伏斯达的话恐怕没有说错。在过去数月中,尽管欧盟在伊拉克危机中试图发挥更大的作用,但终因内部分歧巨大而无法“用一个声音说话”,欧盟一直孜孜以求的共同外交再次“惨遭挫折”。伊拉克危机带来的“切肤之痛”,无疑对本次会议的尽快召开起了“催化剂”的作用。尽管比利时有关会议的设想在去年年中就已提出,看起来和伊危机关系不大,但如果没有伊拉克危机,会议能否取得今天这样的具体成果恐怕还是个问号。多年来,欧盟在防务问题上总是说多做少,而本次会议则比较“务实”。不过,欧盟其它国家能否跟进,是今后值得关注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