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交官访谈:欧盟——东扩后走向何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08:18 人民网

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安高胜大使。


从明年5月1日起,欧盟将正式从15国扩大到25国。

  欧盟:东扩后走向何方——访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安高胜大使

  本报记者章念生

  在5月9日第十一个欧洲日来临前夕,本报记者采访了欧盟驻华代表团团长安高胜大使。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中国读者一直对欧盟的发展非常关注。2003年对欧盟来说非同寻常。在今年欧洲日即将到来之际,您想对中国读者说些什么?

  安高胜答(以下简称答):我想有一个强烈的信号要告诉中国的读者,那便是53年前的5月9日,法国外长舒曼倡议建立欧洲煤钢联盟,并希望以磋商和妥协而不是以战争和冲突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寻求建立一种新式的机构。如今,我们很自豪地庆祝5月9日这一欧洲日,因为我们正朝着预定的目标前进。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他们或许并没意识到,欧洲共同体的重要成就之一便是和平———如经济稳定,社会各阶层的基本权利得到保障,边界被取消,等等。只是如今,许多人认为这一切是理所当然之事。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为什么有90%的欧洲民众反对这场战争?根本原因之一就是欧洲经历了太多的战争。我们,也包括年轻人,都切实地意识到战争对交战双方的普通民众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是有历史经验为依据的。而美国人很幸运地未在本土上经历战争,他们只有对“9·11”的深刻记忆,他们记得即便是如此强大的美国有时也非常脆弱。应该说,这是欧美之间的一个不同。

  欧盟的另一重要成就便是妥协文化,那就是任何决定都是由欧盟成员国共同作出的。它需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整个欧盟的历史就是在这样的文化背景下发展的。

  问:有时妥协文化也意味着低效率,这问题如何解决?

  答: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欧盟是个重要的经济体,在统一市场的多个经济领域,我们有比较强的决策能力和机构,虽然有时决策可能比较缓慢,比较艰难,但却是可行的。它取决于两个前提,一是强有力的机构,另一个是多数表决制。这就是所谓的“共同体办法”。

  在经济活动的广大领域作出决策并不是很难,难的是在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方面作决策。在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领域,我们虽拥有相关决策机构,但最基本的决策都必须经过成员国一致同意。像关系到战争与和平的伊拉克危机这等棘手问题,要取得一致谈何容易!然而,应该看到的是,欧盟毕竟还刚刚“步入成年”。而欧盟的安全政策年纪更轻,还只有10多岁。目前,我们已找到相关方法来建设相应的机构,比如正在筹建6万多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主要用于危机防范与危机处理。

  问:欧盟这次东扩,是欧盟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扩大,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扩大。从明年5月1日起,欧盟将成为一个拥有25个成员国的联盟。在欧盟实现扩大的同时,也遇到了不少挑战,如欧盟内部的多数表决制问题,欧盟内部大国与小国之间的平衡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在欧盟扩大后将如何解决?

  答:从今年4月16日开始,欧盟的会议变成25个成员国参加的会议。虽然10个新成员国没有投票权,但他们坐在同一张会议桌上,列席欧盟的会议。

  东扩对欧盟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但机遇是非常明显的。

  我曾亲眼目睹原来相对较穷的爱尔兰、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新成员国入盟后达到了欧盟的平均水平。为什么?因为我们有一个强有力的稳定政策,即提供“结构基金”,让资金从富裕地区流向落后地区。可以预测,10个新增成员国今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可望达到3.3%。今后几年,这一百分比还会提高。

  当然,欧盟扩大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挑战。挑战之一便是“一致通过制”。15个国家要一致通过已不容易,扩大到了25国该怎么办?比如遇到了像国际恐怖主义的袭击,应该马上作出反应的,该怎么办?那就涉及到机构改革问题。针对这一问题,欧洲制宪会议将根据相关建议提出改革办法,其中包括机构改革、决策机制改革,改革也包括欧盟将从成员国那里接管相关政策。

  简而言之,欧洲进程正在向前推进,但它并不会一帆风顺。关键的问题在新政策领域,如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这是欧洲的难点问题。但人们对其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

  问:欧洲是否有一天会成为“欧罗巴合众国”?

  答:欧洲正在朝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前进,至于未来的欧盟该叫什么,人们有不同看法。但是欧盟的共同政策范围也是有限的。比如欧盟成员国的文化多样性就会得以保持。法国文化、意大利文化、希腊文化最终不会演变成统一的欧洲文化。

  到了21世纪,我们正面临全球化。犯罪问题的全球化、环境问题的全球化等都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来解决。对于欧洲来说,唯一的办法就是在一定的领域联合起来,以获得更大的利益。于是我们有了共同市场,有了共同货币,有了共同农业政策,有了共同贸易政策,我们还将有共同外交政策。但这些也只在有限的领域。我们还有相当的领域是由成员国自己来执行的。也就是说成员国拥有很大的自主权力。因而并不会出现一个“欧罗巴合众国”,出现的将是一个经济力量强大、在有限的领域政治力量正在上升的欧洲联盟。

  问:许多人认为,欧美在基本价值观方面存在差异。不知您如何看待目前的欧美冲突?欧美关系能在短期内得到修复吗?

  答:欧美之间冲突早就存在,这也不是什么新问题。但是,应该看到的是,欧美之间在一些基本价值观方面是相同的,如赞成民主,赞成经济开放,赞成协调一致来解决全球问题。欧美之间在维护欧美贸易方面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欧美之间每年的贸易额达到2.5万亿欧元,大西洋两岸共有1400万人在为双边贸易工作。另外,欧洲在反恐等全球性问题上与美国也是一致的。应该说,欧美之间的基础是健康的,经济互惠也是显而易见的。但正如你所说,美国人和欧洲人在看问题时有所不同,比如说美国人有时倾向于用非黑即白的观点看问题,而欧洲人看问题时可能要更加复杂一些。应该说,欧美之间的分歧还会存在,但彼此之间的距离不会越来越远。

  当然,欧洲人已经在过去10至15年历史上吸取了不少沉痛的教训。如巴尔干问题就对欧盟的共同外交安全政策提出了挑战。巴尔干问题、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伊拉克问题等都将对欧洲的政策取向产生重大影响。欧洲人将会更加重视安全问题,将会充分考虑防务与安全政策。欧洲制宪会议将对欧盟的发展目标、任务与竞争力进行重新定位。

  《人民日报》(2003年05月08日第十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