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上甘岭战役一等功臣张计发讲述当年一段真实故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08:12 解放军报

  ●翟耀、张国委、本报记者卜金宝

  电影《上甘岭》留给人们的记忆是硝烟、是血战,是铁骨铮铮的志愿军英雄群像。然而有谁知道,上甘岭战役中,除了有让人回肠荡气的英雄场景,更有催人泪下的战友情深。

  前不久,记者见到了影片中八连连长张忠发的原型———一等功臣、原志愿军135团七
连连长张计发。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这位77岁的老英雄,人未语,泪已流:这么多年来,《上甘岭》我不知看过多少遍,却一直无法从头看到尾。看不下去的原因不光是比电影还要残酷的战斗,更主要的是那担不起、放不下的浓浓战友情。每当看到电影里“全连吃苹果”的镜头,我都忍不住要掉泪。

  那是1952年10月31日下午,战斗进入白热化。4连一名负责运输弹药的战士扛来2箱手榴弹,顺便送给我一个苹果。跟我讲:连长,这一仗你们一定要打好。我问他苹果哪里来的?他说是半路上捡的。我问他为什么不吃?他说运弹药的路上有水喝。可我知道,路上根本没有水。看到这个战士为了让我们吃一个苹果而说谎,我很感动,就把这个不该收的苹果收下了。那会儿,因为喝不上水,我们口干得话都说不出来,步谈机话务员急得自己打自己的嘴巴,为的是打出血,用来滋润喉咙,以保证能够与上级联系。我先让话务员吃,他用手掂了掂,传给通信员,通信员又传给司号员、卫生员,大家都觉得自己不应该吃,都说该连长吃。当时仗还正在打着,我也顾不上讲更多的道理,手一挥,对大家说:我们能打退敌人十几次冲锋,难道连这么一个苹果也消灭不了?谁不吃这个苹果,就是没有决心坚守24个小时,就是没有勇气战斗到最后。说完,我先咬了一口,然后一个人一个人往下传。就这样,一个苹果在坑道里传了又传、转了又转,到第3圈还没有被吃掉……几十年过去了,那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想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心里不安啊!

  在这次战斗中,七连打退了敌人十几次疯狂进攻,坚持到最后只剩下8个人,共击毙敌人300余人,缴获6挺重机枪,30挺轻机枪,4门无后坐力炮,2部报话机。战斗结束后,七连荣立集体一等功,张计发荣立一等功,并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二级独立自由勋章。

  老英雄1966年因病离休后,主动把关心教育下一代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30多年来,他战胜病魔,足迹遍布湖北、安徽、河南、江苏、河北、广东等地,深入到学校、工厂、部队,先后作了上千场革命传统报告,听者达百万人次。每到一地,他讲的不是自己,而是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战友,以及战争年代用鲜血浇铸成的战友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