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印度准备进入全球卫星发射市场事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01: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法新社2003年4月30日报道]正在积极为自己的运载火箭寻找市场的印度,企图通过参加外国财团来抢占世界发射市场的份额。

  印度空间研究局和印度太空委员会主席的卡斯图瑞让甘称,如今在运载火箭市场上存在着一种排斥力。他说,西方国家用他们自己的运载火箭发射卫星。这是一个复杂的地缘政治问题。运载火箭市场开发并不纯粹靠能力和可靠性。他认为市场开发必须采取财团方式(a
consortium mode),或许是采取战略伙伴模式。

  印度正在将能够发射1000~1200千克有效载荷的极轨卫星运载火箭提供给市场。下个月,印度能够发射通信卫星的同步卫星运载火箭将进行第二次飞行。

  卡斯图瑞让甘说,印度已经与欧洲航天局(ESA)有协议,把极轨卫星运载火箭结合进"阿里安"发射市场中了,但尚未获得任何发射合同。印度空间研究局企图与其它已经在发射市场立足的公司(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建立类似的关系。

  印度正在与西方世界的很多这样的公司进行会谈。总的思想是看看是否存在互利的商业安排。从金融角度看这似乎可能是一种有吸引力的主张。伙伴关系可以是联合制造系统、联合推销和联合运营。

  卡斯图瑞让甘说,Antrix公司(印度空间研究局的一个商业分支)从10年前成立以来已经赚得大约10亿卢比(2100万美元)。该公司拥有从印度遥感卫星接收数据的合同,为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13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服务。还为缅甸提供地面站支持。一个主要的合同是与INTELSAT签定的。印度向INSELSAT出租了INSAT-2E的9个转发器,租期十年,租金1亿美元。该公司还已经开始了向缅甸的若干广播商出租转发器并提供咨询服务。因此,公司的收益慢慢地从数百万卢比发展到现在接近10亿卢比。

  不过,卡斯图瑞让甘说印度空间研究局并不急于看到Antrix成长为一个大型公司。他说,ISRO的主要想法是汇集一个包括工业部门在内的潜在的营销实体,旨在使用印度已经创成的太空能力,并推广之进而为太空活动创造一个有生命力的商业基础。

  在印度有大约550个大大小小的公司为印度太空计划制造系统和部件。印度空间研究局会进一步外包其需求。卡斯图瑞让甘说,大部分常规性质的太空活动应当仍然在航天工业圈内进行。这些为数甚众的公司将与Antrix公司密切合作,以使他们知道如何调整他们的太空产品使之适销对路。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