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评论:“影子战争”走向“前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01:05 解放军报

  贾凤山

  刚刚尘埃落定的伊拉克战争,给人们带来一个不容忽视的新信息,这就是:特种战的地位在攀升。整个战争中,美英特种部队自始至终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联军轻松赢得战争的战略支柱力量之一。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此次战争是一场由特种作战部队导演的“影子战争”,特种战已从“后台”走上了“前台”。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在军事领域的广泛运用,随着人类社会的多样化发展和战争形态的多元化演进,特种战正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现代战争舞台上。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军曾派出少量特种部队深入南联盟境内执行秘密任务,但当时由于人数少,效果不太明显。而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大量使用特种作战部队,战果十分显著。此次伊拉克战争,美军借鉴阿富汗战争的经验,几乎将其陆海空三军的精锐特种作战部队全部派上了用场。美英联军此次使用的特种部队包括美陆军“绿色贝雷帽”、“游骑兵团”、海军“海豹”突击队;英陆军“特别空勤团”以及澳大利亚、波兰等国的特种部队,总兵力达1万多人,是越战以来使用特种作战部队规模最大的一次。在作战使用上,美军不仅强调大规模使用,越来越多的联军特种部队被部署于伊拉克全境,而且还十分注重首先使用、全程使用。特种作战部队在战争伊始就参与了主要作战行动,他们不仅执行特种侦察、定位引导、破坏后方补给、搜索与救援、秘密“斩首”等任务,还直接承担了正面作战任务,实施突击、夺占目标、伏击等攻击行动,在整个战争的全过程出尽了风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美军心理战部队在战争中也异常活跃,他们投撒传单,散布谣言,窃听机密,利诱对方军政要员等,对于动摇伊军抵抗意志、加速战争进程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特种作战部队组织精干、装备精良,执行作战任务反应时间快、行动随机性强、作战效率高,已成为实施高技术局部战争的重要力量。特种作战部队在现代战争中“角色”的变换,充分显示了当代新军事变革的一些新特点,充分显示了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一些新特点。比如,特种作战规模已由战术、战役层次向战略层次扩展,特种战可以直接达成战略企图;特种作战编组日趋立体化,可以实施陆、海、空全方位、“多面手”作战;特种作战形式多种多样,软硬兼施,可以达成不同的作战目的;特种作战已逐步表现出明显的联合趋势,需要各军兵种和各个方面的支持与配合。难怪国外一些军事专家认为,特种作战部队“是一支不可替代的作战力量,能够在中强度战争环境中遂行各种各样的任务”。

  因此,在现代高技术空前发展的新形势下,大力加强特种作战部队建设,特别是信息化方面的建设,建立若干编制精干、装备精良、种类齐全、功能至上的特种作战部队,不断强化特种作战的理论研究,不断强化人员与装备的高科技含量,不断强化实战演练,已成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一大趋势,并且,正愈来愈成为各国兵家的共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