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萨达姆同恐怖分子到底有何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8日 00:52 人民网

  人民网5月8日讯驻伊拉克美军特种部队6日在寻找遗失文物时,意外从巴格达秘密警察总部发现了有关以色列境内主要目标情况的详细地图,同时起获的还有一些向伊拉克出售铀和其他核物质的“意向书”。据承担本次任务的美军机动小分队介绍,这些地图上除了标有自从1991年起在以色列境内各处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具体位置外,还详细点明了曾经在海湾战争中遭到“飞毛腿”导弹袭击的以色列目标。在每处遭到打击的居民区附近,都插有黄红色纸花。此外,美军还发现了制做精美的以色列议会和耶路撒冷市中心建筑和人物模型。

  更令美国人感兴趣的是,在另外一间屋子内找到到“绝密备忘录”。这份来自伊拉克驻非洲某国情报站的文件用阿拉伯语书写,其完成日期为2001年5月20日。文件宣称,一位“圣战斗士”有意向巴格达当局出售铀和其他核原料。不过,由于正在遭受联合国制裁,伊拉克方面拒绝同其进行上述交易。美军宣称,文件里面披露,对方仍然不死心,并希望能在“更方便的时候”向伊拉克提供类似“干货”。中央司令部表示,尽管上述发现“非常重要”,但依然不能成为断定萨达姆同以色列境内恐怖袭击有关的直接书面证据。

  数天前,有个伊拉克秘密警察高级官员向美军报告说,自己曾经将一部十分贵重的犹太古籍藏在机关总部大楼地下室内。由于这座建筑遭到了美军猛烈轰炸,负责清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美军随即接受任务,前往现场寻找珍贵的文化遗产。这些宝贝虽然下落不明,但美军竟“歪打正着”发现了上述资料藏身地:专门研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间关系的部门。据说,由于伊秘密警察总部在空袭后破损严重,许多地方积满了臭气熏天的污水和动物尸体,到处是破碎的玻璃和倒塌的墙壁,搜索工作相当困难。

  当天,美军共从当地拉走了大约一卡车文件交给情报部分进行深入分析。至于最珍贵的文物,则可能早已浸泡在污水中了。近日有英国记者宣称,他们从巴格达发现的文件表明,萨达姆政权的情报机关曾经在1998年3月热情款待“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助手,并曾积极寻求亲自与这位恐怖大亨进行“面谈”的机会。据说,当时这名助手专程从苏丹来到巴格达同伊情报机关“会晤”。如果这一消息最终证明属实,将成为美军日思夜想的重要“倒萨理由”:伊拉克前政府同“基地”恐怖组织果然存在密切关系。

  这份伊拉克文件说,“我们建议请设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的情报站安排拉登前往伊拉克进行访问”。文件宣称,为了获得来自拉登方面的消息,伊拉克有关部门负责“传话人”的全部伊境内旅行和住宿开支,并请其转达伊情报部门给拉登的口信。从这份文件上发现的“批示”推断,伊情报机关副主任曾经就此事提出如下意见:将拉登代表请到伊拉克,并以此来保持双方联系。文件透露,伊拉克方面同拉登助手的交往“非常成功”,双方的巴格达会谈持续了一个星期才结束。

  同美军的最新发现一样,这份文件中并没有说明伊拉克方面是否真的同拉登本人进行过面对面交谈,因此同样不能成为断定萨达姆有罪的直接证据。有专家认为,基地组织和萨达姆有一个相同点就是“憎恨沙特王室和美国”,因此有可能存在某种联系。可是,在拉登发表的讲话中,曾经多次谴责萨达姆,这也为双方到此存在什么样关系打上了问号。不过,萨达姆向制造自杀性袭击的“巴勒斯坦烈士”提供抚恤金,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这也不能说明萨达姆政权直接参与策划了对以色列的袭击行动。(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