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挑战CNN 法国传媒倾力打造国际新闻频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8:19 人民网

  酝酿已久的“法式CNN”计划终于走向前台。法国文化部长阿雅贡和外交部长德维尔潘在4月30日举行的国民议会上分别发表讲话,正式对外披露该计划雏形。

  按照该计划,一条具有“法国特色”的国际新闻频道将于明年4月正式与观众见面,意在挑战CNN、福克斯和BBC等美英国际频道。该频道的名字现尚未最后确定,它除了以法语播出外,还将用英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24小时向全球发布新闻。

  希拉克总统是主张创建该频道的倡议人。据报道,法国政府已经决定为这项计划增加拨款,估计所需启动资金将高达6000至8000万欧元,大大超出舆论所料。法国将调动公营和私营两股力量,共同实现这一“理想”。

  事实上,法国早在去年底就已开始考虑筹建这样一条“具有战略意义的”国际频道,其前期准备工作交给了法国国际有线电视台总裁布里翁负责。几天前刚刚结束的伊拉克战争,更坚定了法国重新调整和加强对外视听媒体力量的决心。因为在这场战争中,法国更加强烈地意识到,在当今国际媒体大战中,盎格鲁撒克逊的声音过于强大,甚至具有垄断的优势,相对而言,法国这个对国际事务具有“另类看法”的欧洲国家的声音却很微弱。创办这一频道虽出于商业竞争的目的,但也有政治方面的考虑,法国希望在世界各地都能听到与美英媒体不同的分析与评论,即借助该频道平衡国际舆论力量,建立“多极”媒体世界。

  落实“法式CNN”计划的具体工作将从今秋全面铺开。法国将在现有的国内电视台中挑选两家联手主办该频道,现已有4家法国媒体备选,它们是LCI、法国新闻台、法兰西电视台和联合电视台。挑选工作由法国现任戛纳市市长布洛尚牵头。(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